English


甘许此身砺剑锋

2017-05-23 23:4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5-23 23:45:4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有一种担当叫直面挑战

  经过综合考察衡量后,上级决定将某新型无人机装备部队后的首飞任务交给李浩。那一天,他操控无人机在完成一系列指令任务之后,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首飞圆满成功!那一刻,他深深感受到一名老飞行员浴火重生般的喜悦与自豪。

  然而,试飞成功只是第一步,李浩深知,要想让无人机早日形成战斗力,必须尽快完成实弹攻击课目,参加更多实战演习。那年,上级准备安排他们在全军某演习中进行导弹实弹攻击。在全军重大演习上第一次打实弹,风险可想而知。“怎么打?谁来打?”部队领导发扬军事民主,征求大家的意见。有的同志有顾虑:“这么重要的场合,打不好怎么办?”李浩却等不及了,倏地站起来说:“我来打!”采访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部队领导感慨地说:“李浩的这一表态,为部队定下决心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问李浩:你就不怕担风险?

  李浩的回答朴素却有力:“作为首批接装的无人机飞行员,我们不带头往前冲、打头阵,这个风险还要留给谁?外军无人机的发展已经领先于我们,如今只有抓住机遇、敢于冲锋、加速快跑,才能不落伍。”

  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这一任务再次由李浩主要担纲。一同执行任务的某部站长陈士勇回忆:“那一个月,为了任务准备,李浩几乎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51岁的人了,让他注意身体,劝都劝不住。”

  正式演习那天,李浩和另一位飞行员协同操控,无人机顺利完成一系列任务之后,向指定空域飞去。发现目标!锁定目标!导弹发射!随着一连串指令的下达,李浩和战友密切配合,导弹首发命中,一举将目标彻底摧毁!

  这精准一击,标志着某新型无人机战斗力的又一次跃升。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该闯的关必须闯,该抢的滩必须抢,该担的责任必须担。只要对部队建设有利,即使风险再大也要干、困难再多也要上,决不能有半点的彷徨犹豫,否则只会错失良机,贻误战机。李浩用行动告诉我们,他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