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

2017-05-23 15: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5-23 15:02:04来源:家庭医生在线作者:责任编辑:赵希

  便秘对于孕妇来说是很痛苦的,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尽量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缓解症状,那么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

  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

  怀孕后,人的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而此时孕妇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食物通过胃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这样便秘的症状自然就出现了。另外,孕妇便秘还与结肠运动减弱、盆底肌肉群张力变弱、子宫的增大及胎儿的压迫等因素有一定关系。孕妇当然能喝酸奶,尤其对于喜清淡、喜酸味、食欲不强的孕妇来说,酸奶最适合妊娠早期的口味,孕晚期妇女和哺乳母亲需要大量钙质和蛋白质,多食酸奶可以提供恰当的营养物质。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这些乳酸菌在人体的肠道内繁殖时会分泌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因此酸奶对人体有较多的好处。同时,酸奶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易消化和吸收。孕妇每天喝上一杯酸奶,可以起到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多大便湿润度,并缩短排泄物在结肠内的停留时间的作用,从而防止大便秘结进而减少痔疮的发生几率。虽然酸奶可以预防痔疮的发生,但是作为孕妇,喝酸奶不可贪多,以免对自己的身体和胎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孕妇便秘怎么调理

  每天吃香蕉

  香蕉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安胎的功效,适合便秘的孕妇吃。孕妇每天应吃1颗香蕉,吃香蕉前要先吃饭。天冷时,不要直接吃,要温一温再吃。

  少吃油腻食物

  油腻、高脂肪的食物都比较难消化,对于刚怀孕的女性来说,并不适宜。为了自身健康,孕妇应少吃花生、方便面、蛋糕、薯条、炸鸡、兔肉等油腻高脂的食物。

  生吃苹果

  苹果具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可榨成苹果汁饮用。孕妇饭后吃个苹果或者喝杯苹果汁,有利于消化,能防治便秘。除了苹果以外,孕妇还可以多吃葡萄、雪梨、枇杷、橙等富含纤维素的水果。

[责任编辑:赵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