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旭东:网络文学的多元化对行业繁荣的发展

2017-06-01 18: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35: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刘旭东:网络文学的多元化对行业繁荣的发展

  晋江文学城副总裁 刘旭东:

  首先,我代表晋江文学城,祝贺中国网络文艺智库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感谢主办方中国文联和光明网邀请我参加本次活动,并推选我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承蒙抬爱,倍感荣幸。

  近两年,习总书记多次对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重要指示,并对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从业十余年的网络文艺工作者,我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我国文艺工作发展的巨大肯定,和对千千万万如我一样的网络文艺工作者工作的高度认可。

  今天,我重点要谈的是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问题。中国古代文化早已远播海外,在近现代及当代,却是“西风东渐”。与此相反,中国的网络文学却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现在有外国读者使用翻译软件直接追中国网络小说;网络作品《花千骨》在泰国还形成了一次大规模传播现象,当时泰国一家独立媒体发表文章称“中泰一家亲,要靠花千骨”。可以说,网络文学现在成了我们的“独门武器”,如何发展和使用好这一“独门武器”呢?“多元化”是我们应重点关注的关键词。

  在《史记·孟尝君列传》中记录了一件事。孟尝君出使秦国,被秦昭王扣留并准备杀害他。孟尝君的宾客中有个会钻狗洞偷东西的,把秦王精品仓库的狐白裘偷来献给秦王的爱妃,秦妃通过枕头风让秦王放弃了杀心。为了快速离开秦国,孟尝君的另一个门客在夜间通过学雄鸡报晓的方式引得众鸡报晓,把函谷关关门骗开,最终使孟尝君成功脱身。孟尝君之所以成功脱困,和他平日吸纳宾客时来者不拒是有关系的。他对有明显才能的宾客大力招揽,对没有显现出明显才能的宾客也提供食宿。这就使得孟尝君的宾客团队在办事能力的深度和广度上有着无穷的想象力。倘若孟尝君的宾客只有大力士和读书人,那么他可能早就在秦国英勇就义了。

  回到对外文化交流这个话题,文化输出首先要“投其所好”,混熟了才可能“互相交流”。可对方的“所好”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不知道,甚至说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更可怕的是我们以为自己知道,但实际上是不知道的。所以,过去我们更多地把自认为最好的东西输出去,例如书法、昆曲,殊不知这些艺术在国内都是阳春白雪,普通百姓没有一定的文化素养都难窥门径,更何况连中国语言文字都没掌握的外国人。那我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怎么搞输出呢?

  这就是我所倡议的,我们要学习孟尝君,让文化产品多元化——虽然我不知道你喜欢什么,但是我什么类型都有,没准儿某个方面就能触动你的心灵、让你喜欢。我国的人口基数大,九年义务教育又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为我国的文化输出提供“十方神器”“万种可能”。近年来我国的网络文学作品在周边国家及西方国家开辟出一片天地,便与此有关。

  基于此,我倡议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为网络文学作品的多元化提供生存空间,一定不要抹杀小题材、冷题材。生物多样性为大自然提供了惊人的生态平衡能力,文学题材的多样性也将为网络文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生命力。

  可能有人会说,网络小说太过通俗,是“下里巴人”的东西,不是什么文化。这一观点值得商榷。第一,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大部分人就是“下里巴人”,他们喜闻乐见的东西也是文化;第二,即便是通俗作品,里面依然有文化。可以说,绝大多数网络作品中,都有对亲情、友情的歌颂,有对民族的热爱,有尊师重道,也有嫉恶如仇。

  中国文化的向外传播不必拘泥于固有形式,也不必过于高大上。外国人也是要上网看东西的,只要包含中国文化的作品在网上数量充足,总会有一些作品能够打动他们。一篇作品哪怕只有一百个外国网友读过,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胜利,因为我们的百万部作品可以让乘法的结果变成一个亿。更直白一点说,原来只有几个国家主渠道在宣传中国文化,现在成了千百万中国人在对外宣传中国文化。相比之下,后者的优势非常明显,因为在“媒体破碎”时代,官方媒体的影响力逐渐被削弱,而偏关系的社交型宣传以及私人点对点的表达往往更具有优势。如,我们宣传西藏政策,西方敌对媒体却在不断妖魔化中国;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如果有一堆让外国人看得懂的西藏爱情故事,会比直接的宣传与反击好得多;在描写爱情故事的时候,西藏的风土人情和真实信息就自然而然地传递到外国读者的头脑中,这比辟谣和声明还要有效。

  我们若能长期保持这种对外文化政策,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中国的做事逻辑和处世哲学若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理解和接受,那么在与其它文明争夺话语权的过程中,中华文明也将拥有更高的地位。网络文艺智库建设的意义也在于此,通过出主意的方式为国家找到方法而不是具体的作品,让文化输出相关部门从“运动员”变成“服务者”,工作变得非常轻松,效果则会更好。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加绚烂的光彩。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