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文祥: 网络文艺智库要形而下的发展

2017-06-01 18:4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47: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彭文祥: 网络文艺智库要形而下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 彭文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事实上,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作为文艺活动中的新锐,“网络文艺”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呈现出丰富多样、日新月异的形态,也蕴涵着诸多重要的、紧迫的实践与理论前沿课题。现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光明网强强联合,成立新型网络文艺智库,其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其作用发挥则有多方面的展开。其中,加强与高校师生的紧密联系,或者说,在与高校师生的“面对面”中发挥网络文艺智库的引领、辐射作用是智库高能作用发挥的题内重要之义。

  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带来了时代生活中思想文化领域空前的丰富化、多样化,而“网络文艺”以其特有艺术气质和审美精神在青年人群中具有广泛、深刻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他们思维敏锐、容易接受新事物,在思想文化领域往往有着“意见领袖”的作用。因此,智库委员会专家与高校师生“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沟通会使脑力激荡、尊重差异、多元汇通等具有不可比拟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无可避讳,当前思想文化领域有不少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比如,前不久的“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风波”,之所以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与演讲者的眼界、境界和思想观念等有直接的关系,也值得我们深长思之。尤其是,当前网络文艺文化思想丰富多元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辩证地去看待,在尊重丰富多样的同时,还得有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看法。因此我认为可以邀请一些智库的专家们直接到学校去,到各大高校去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这样,专家可以获得更多一手的资料,学生也能获取专业的建议。这种形式也类似于采风、下基层,是一个形而下的好办法。这样网络文艺智库才能知道社会的真正需求,从而为网络文艺的发展提供方向和建议,进一步促进网络文艺的发展和繁荣。

  进一步说来,在网络文艺发展中,接受者(读者、观众、听众),或“用户”“粉丝”,是引人瞩目的关键要素。由此,现实生话中人们对待这一要素的态度,也呈现出某种程度上的优先性。具体来说有三种态度:一是时尚化的盲从态度;二是向后看的保守态度;三是反思性的辩证态度。实事求是地说,在目前的社会中,前两个态度所占的比例仍然不少,因此我们网络文艺智库在唱响主流价值观、促进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