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幸福”笼罩着

2017-06-06 14:1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7-06-06 14:18:46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沙剑青

  陈建祖,1957年生于太原,曾于北大中文系进修,现任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陈老师风尘仆仆地赶到山西师大文学院会议厅时,大家都以为他仅仅是一位和蔼亲切的老师,直到刘阶耳教授用洋溢的语言介绍其不凡的经历时,大家才知道,原来他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者,还是诗人,更是伯乐。

  “北岛背着一个军用挎包就来到了我们所住的西大门胡同,和我们畅谈了一个上午……那个时代,没有偶像……”陈老师谈及上世纪80年代与著名诗人北岛相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仿佛这段历史从来没有远去。他说,上世纪80年代是“盗火者”的时代,年轻人不惧权威,世俗也给予公允,“我们那时很幸福……”。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北岛的诗句写活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醇厚而尖锐的思想品质。陈建祖说,他的幸福之门是被一个叫文武斌的诗人打开的:“《春天从远方归来》是他唯一的一本诗集,这还是在他病重时赶制出来的,印刷厂只印了五本……等他病重,我们才把他背回山西”,陈建祖说文老师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山西文人,也影响了自己,这在上世纪80年代由他主编的《太原日报·双塔副刊》中得以充分体现。

  1984年,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文学青年在“双塔”副刊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竟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山西文学思想的大讨论;同年,第一届由政府参与评选的 “山西文艺奖”金奖在“双塔”副刊中遭质疑,《一枚不光彩的金牌》与《一枚光彩夺目的金牌》之争演变成一场令许多人关注的“文艺官司”。1991年在“双塔”副刊又曝出获中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的一篇作品涉嫌抄袭,通过这群言辞激烈、诚恳的年轻人笔锋,陈建祖将《太原日报·双塔副刊》打造成当时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副刊”之一。

  在当代山西文坛,许多颇有影响的作家都是由“双塔”副刊推出。陈建祖说,虽然他最终离开了太原日报,但当看到曾经由他推出的新人变成如今重要的文学主力时,他是幸福的。

  他在为纪录片《话说黄河》山西部分写解说词时曾几易其稿,他说为了写稿那几日自己一直在黄河边上行走,以至于陈建祖后来重读自己花了一个通宵写出的稿子,竟认不出那是出自自己的手笔。虽然最后筹办“黄河诗派”未能如愿,陈建祖依然感谢山西这片沃土,生于斯长于斯,是它教会了自己成长,也是它让自己和其他作家一道见证和创造了山西当代文学的历史。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