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澄宇: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文艺智库的建构

2017-06-06 16: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6 16:51:0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熊澄宇: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文艺智库的建构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熊澄宇:

  大家谈文艺勾起了我对于文艺的一种情怀。我也曾是个文艺青年。40年前我是学中文的,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研究人文科学领域,1984年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栏目发表文章。23年前,我从美国回来以后开始研究社会科学,涉足互联网、传播学和文化产业。近五年来,我的研究领域又发生了变化,做智库建设。目前,我担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国家互联网发展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和国家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三个国家级智库的专家。我是从人文科学到社会科学再转到智库思考。今天我想结合自已的认识谈谈智库是什么,智库做什么,以及我们的智库怎么做。

  国内现在的智库大体上分为四类,第一是党政军智库;第二是社科院智库;第三是高校智库;第四是社会资源智库,也就是民间智库。今天我们探讨的文艺智库既不是党政军智库,又不是社科院智库,也不是高校智库,还不属于民间智库。智库是做决策咨询的,是为治国理政服务的。我们的智库更多地关注网络空间里的文艺,属于一个新的专业智库类型。

  智库建设首先是定位设计,要通过顶层设计推动其建构。在建构文艺智库的过程中,要做到反馈调节,再反馈再调节,这样才会使各个方面不断进步。当然,批评的目的不是将其毁灭,而是为了让它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顶层设计上做决策咨询。这个决策咨询不是仅仅是去说政策好,好在哪里,更重要的是为建设性政策的出台提供科学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不能只谈利也不能只谈弊,而是利弊全面分析,这样才可以使决策者趋利避害。

  关于智库建设我想讲几个词。第一个是前瞻性,我们需要去做整体的战略性设计;第二个是独立性,就是智库要区别于其它信息提供机构,它要有自身独立的思考,独特的价值;第三个是专业性。要做到在众多的智库中脱颖而出,让大家看到这个智库是权威的,专业的;第四个就是现实性。我们不能研究了之后,永远停留在观察发展层面,还需要真正地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要把文艺事业、产业和改革作为这个智库平台关注的主要内容。不仅仅是在网络空间领域的改革,而是把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此外,还要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融合。我们的创造更多的是人文科学,我们行为和管理更多的是社会科学,而我们的网络本身是自然科学。因而,文艺智库的建设这三门学科都离不开。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前一步,还要把政府、企业、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都融合起来,共同为社会向前发展发挥自身的智慧。智库的建设目标其实就是智囊团、思想库、信息中心、人才基地,我们期待着见证它的成长。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