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庹祖海:如何改善网络文化生态

2017-06-07 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07 13:00:24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李正穹

  今天下午,在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第四组议题“网络文化”讨论会上,中国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表示,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的开放、多元、无中心特点,因此它不仅是技术性、文化性、价值性的,也对传统管理方式产生冲击。

  “我个人的感觉是,我们对网络文化的管理不是比过去严,而是比过去宽松得多。如果没有这些做法,中国的互联网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这种理念,对推动整个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发言中,庹祖海说道。

  他同时表示,互联网发展如同从一般公路到高速公路,越是速度快,越是流量大,越是应该有更加先进的监管系统,规则也应更加明确,这样才能使互联网交流得到安全保障。

  针对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的现状,庹祖海指出,中国互联网一分钟里的百度搜索达到347万次,微博发布9.5万条,目前全国已有的12万家网吧每天接待约一千万人次,其中主要是低收入人群和流动人群,“文化生产和接受的门槛降低了”。

  他认为,中国政府把网络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动力,今后还应更多依靠企业,更多依靠公民网民的监督,“有了网络,世界变平了,传统文化受到了威胁,政府在文化传统方面有保护职责,我们应该用网络保护文化的传承和多样性,例如政府在城乡建立了推动公民免费上网的电子阅览室,现在这种电子阅览室的数量大约有60万个”。

  最后,庹祖海表示,网络不是虚拟世界,网络空间依然是法律和道德的空间,改善网络文化生态,提高网络文化质量的关键是有更多人投入到网络中,其中包括学者、科学家、艺术家、官员以及企业家,归根到底依靠发展解决网络问题。(李正穹)

  注:原标题为《庹祖海:互联网发展对传统管理方式产生冲击》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