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庹祖海:在法制轨道上推进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2017-06-07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7 13:07:51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张 翔

  当前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十分火爆,艺术品市场的诚信、监管等问题也不断暴露。今天上午,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艺术品市场监管方面的热点问题接受了独家专访。他在访谈中呼吁,艺术品市场美好的前景不仅需要艺术家的伟大创造,需要艺术品经营者的诚信推广,也需要艺术鉴赏者、投资者的真心热爱。让我们在法制的轨道上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艺术品市场规模很大问题也很多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1959亿元,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庹祖海表示,中国艺术品的市场发展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艺术种类,它的发展是最近五年来才取得快速扩张。当前一些基础本身并不牢固,监管政策和法规还很缺失,因此,艺术品市场规模很大,发展速度很快,问题也很多。

  庹祖海表示,当前的艺术品市场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首先,市场的交易主体结构不平衡,发育也欠缺。所谓的结构不平衡是指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结构不平衡,他谈到,我国拍卖市场非常火爆,在近几年的交易额中拍卖一枝独秀,但是从国际上来看,作为画廊这样一种一级市场应当是基础性的和支撑性的东西,而这样一个画廊业态在我国相反发展比较滞后。所以,从市场结构来讲是不够平衡的。第二方面,消费者、投资者、购买者,甚至爱好者人数非常之多,但是交易规则缺失,对艺术品这个市场交易活动的各项规则的建立非常滞后。

  庹祖海指出,实际上艺术品市场的监管是文化市场监管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要做艺术品市场管理的条例,但是到现在还没有能够上报到国务院法制部门。一方面是受市场本身发育程度、规范程度的制约,另一方面,从监管的层面来讲,很多问题存在争议,比如评估的代理人制度,如果这样一些核心的问题不能够取得共识,法规上的建设也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艺术品市场的问题需要逐一解决

  访谈中庹祖海谈到了艺术品市场的管理思路,他表示,对艺术品市场的管理还是两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是要加强培育和建设。当前艺术品市场本身还不够成熟,主体结构还不够合理,经营管理的机制没有健全。所以,市场要培育,要建设,使它发展起来。尽管现在有了很大的规模,但是艺术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艺术品市场的消费投资和收藏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合一的,随着今后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对艺术品的热情还会巨大的增长。所以空间还非常之巨大,因此这个市场当然应该加大力气来培育。

  第二个是监管。庹祖海认为,监管要靠法律法规,当前的主要目标还是制定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但是要实现它,要突破一些困难,文化部现在正在委托相关的专业的法律人士、艺术品管理的专业人士来做专题的研究,为立法立规提供相关的支撑和服务。但并不是条例做不出来就不管艺术品市场了,庹祖海表示,“我们还要做部门规章,专项的规范性的文件。也就是说,一个小问题、一个小问题的去做出相关的规定,然后在市场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可以总结经验,使今后搞艺术品条例的时候有更加好的实践的基础。”

  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期待各方共识

  庹祖海表示,正在起草的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有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条例是全面的规范。这包括经营的主体、经营的产品、经营的规则等等。从主体上来讲,有拍卖业、画廊画店、艺术品的公司等等。至于画廊画店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基础部分,还应当有一些明确的规定。条例将把各类市场主体的条件予以规范。

  第二是产品的准入,艺术品市场监管的艺术品的概念,首先是艺术家原创的产品,其次是一部分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的高端的工艺美术品,它不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是属于有个性化生产的,这一类才纳入监管。另外从内容上看,哪些艺术品是可以鼓励的,哪些是不可以进行交易的,这方面会明确下来。

  第三方面是公平、公开、公正交易规则的建立。庹祖海谈到,“目前,大家比较关注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艺术品消费领域管用还是不管用。有的说拍卖上得了一个东西,可是有问题是假的,可不可以退货或者两倍返还,按照专项法高于普通法的道理,拍卖里没有对这种问题产品做规定,不适合于《消法》,当然有的可能还存在一些争议。说我从画店里买了一件作品,发现有问题了或者是假冒的,是不是可以按照《消法》来维权,对这一点我们非常明确的回答,是的,应该的。”庹祖海表示,要建立这样一些规则,既要按照《著作权法》来保护产品的拥有者,也要保护消费者,还要保护交易者。一个交易规则对各个方面都要予以规范。

  庹祖海认为,当前艺术品市场发展很快,问题很多,前景很好,发展有法规,但是目前还没有级别特别高的法规,只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法规的制定涉及到很多人的切身的利益和关切,需要形成一种共识,这种共识应该在交流中、沟通中、互动中形成。

  艺术品鉴藏者应当是理性的

  今年的春拍上亮点纷呈,“过云楼”以2.162亿元成交。创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李可染《万山红遍》成交额也近3亿元。

  对于拍卖市场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现象。庹祖海认为,艺术品的价格从总的趋势看一直在走高,艺术品的价格在总体上还是反映了人们对艺术品本身价值的认可。艺术品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的核心价值是文化价值,包括艺术欣赏、历史研究,甚至科学研究等等。但是这些价格能不能够被市场认可,被市场接受,那需要的购买者、欣赏者做出自己的判断,最终以价格的形式显现出来。所以总的来看,价格给艺术品的价值一个标定,还是反映了它的价值本身。

  但对于拍卖市场上的欺诈现象,庹祖海表示,这种诚信的问题,鉴定真伪以及估价的问题,应该有一个法规制度。“前一段举行的艺术品市场的宣传里,我们提到三个口号,首先确定艺术品的核心价值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经营的准则是诚信,艺术品鉴藏者的行为智慧应当是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有一种理性的心态。”

  普通老百姓投资艺术品应注意“两个优先”

  对于普通消费者如何在艺术品市场进行投资的问题,庹祖海给出了“两个优先”的建议。当前普通消费者投资,第一是当代艺术品优先,现在拍卖市场上一个是近现代书画和古代的经典的陶瓷等等,还有油画,中低端的应该选择包括在画廊这样一些机构购买当代艺术家的创作。第二个优先是非名家,但有潜力。“你有一种眼光去发现你喜欢的,首先是自己喜欢,其次你能够看到他的作品的价值,可能有升值的空间,但当前的价位又比较低。”(张 翔)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