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庹祖海: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2017-06-07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7 13:13:54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陈晓雪

  在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高端峰会上,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围绕着“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及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跟大家分享实践心得。

  庹祖海一开始提出了个人对文化创新的看法和感想。他强调并指出关于文化创新的三句话:“让钱流动,让权收缩,让人向上、向善”。他从这三方面剖析了文化创新应具体注意的问题。第一方面,让钱流动,他认为钱的事的和权的事目前都还解决的比较好。近几年,社会对文化投资增多,甚至形成了一个投资热潮,而资金的投向是跟着创新流动的,这个流动也是符合国家整个发展战略和经济的结构调整的。因此,要把文化做起来,同时也要在经济中更加重视文化的作用。第二方面,让权收缩,指的是行政审批和管理,行政壁垒更加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和对市场公平秩序的保障。监管和创新的关系要处理得当,不应过多过早的把权力介入创新。第三方面,让人向上、向善,他认为当前这一方面做得还不够完善。人从文化产业方面来说,既指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和服务者,也指文化消费的接收者。当下,对于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的文化价值含量的高低把握的还不够好,这也应该是整个文化界在发展中应当深入研究的问题。

  对此,庹祖海以明星“天价出场费”为例,深入分析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近几年,社会投资对产业投资过大,过剩。明星的出场费飞涨也是以这个背景为前提的。一个产品的总投资有限,出场费占有过高势必会挤压其他艺术空间创作,同时导致文化产品质量的降低,这是企业在分配内部投资的时候要考虑的问题。然而在投资的时候,制片人要考虑到市场票房,票房又与明星直接挂钩,所以其中利益驱动价值比较大,文化价值驱动的比较小。因此,政府市场调控需要在外部作文章来解决问题。

  之后,庹祖海结合动漫集团发展的情况谈到了如何做好“文化+”即“数字+”的问题。他提出创意产业的风险是很大的,这就要求企业在承受风险的能力上具有非常强大的能力。因此,对企业的机制和活力要求都很高。在文化创意产业中,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这三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庹祖海在最后强调了要从四个方面做来确保文化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动漫的品牌化和国际化,创作团队一开始策划的时候,在发行中要考虑国际化。文化产品不单单要走中国市场,同样也要考虑国外市场。二是,中华文化经典精髓的动漫化和数据化运用,也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成为动漫开发的重要资源。目前,大家在开发方面,体系化、系列化、主题化还做的不够,有一些在对外输出上也还不够,我们需要通过这个项目跟社会进行协同生产。三是,中国动漫品牌的海外推广,用动漫的形式来打造国家文化形象,然后进行推广。四是,将动漫分别于广告、文创、旅游相结合,学习国外用动漫打造广告的方式,让动漫为文创产品开发领域效力,应用动漫、游戏的手段来增强旅游业的互动性和娱乐性。(陈晓雪)

  注:原标题为《庹祖海:“天价出场费”影响文化与经济 动漫有四个要做》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