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艺术金融大发展大繁荣

2017-06-07 16:29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6-07 16:29:2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欧志葵

  首批文化艺术经纪资格认证培训在广州289艺术产业园区的南方文交所开班。9月4日,记者获悉,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与南方文交所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当代艺术品登记查验和鉴定评估、艺术品的展览展示交流、文创产品研发与推广、文化艺术宣传推广、文化艺术智库和艺术金融研究项目等多个层面展开长期的、全面的战略合作。而首批将获得文化部官方认可资格认证的文化艺术经纪人,将是此次双方合作培训该人才的举措之一。

  据悉,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包括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占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文交所董事长黄常开、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首席科学家西沐等等,而首批授课导师包括魏传忠、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学君等大咖。

  据了解,南方文交所与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携手开展文化艺术人才培训项目,是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的重要举措。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人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文化金融行业属于新的市场领域,近年来该领域发展迅猛,然后由于市场不成熟,监管不到位,规则缺失,市场的壮大与发展也伴随着诸多乱象。在此背景下,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和南方文交所的合作对艺术品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将进一步加快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的步伐。

  在现场授课时,魏传忠主讲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他表示,构建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反映对艺术品鉴定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适应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需要,也体现把艺术品产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创新精神。西沐认为,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班的落地,对于提高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力度,促进艺术金融大发展大繁荣,规范市场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者认为,此次通过政企合作,形成市场监管方、学术界、新闻界、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更紧密的良性沟通机制,更真实地挖掘市场需求,找准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为行业规范化健康发展提供更具市场价值的解决方案。(欧志葵)

  注:原标题为《南方文交所与文化部合作 率先开展人才培训工程》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