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晓明:文化产业发展新阶段即将开始

2017-06-07 1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7 18:57:07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张翔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本土文化面临挑战

  自从文化产业被提出要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来,很多人都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的速度十分的关心。张晓明表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并不慢。他谈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总体来说是从上世纪前半叶发展起来的。到上个世纪末,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之下,文化产业在美国和欧洲出现了第二轮的发展,文化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都是一个新兴产业。由于中国的历史悠久,文化资源特别深厚,所以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发展,难度更高,发展的路途更长。但是张晓明表示,从2010到2012年的发展看,我国文化产业以极快的速度超越了西方国家。“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国际上还是很有影响的。所以说我们的发展速度不慢,这个应该是受到全世界所肯定的。”

  尽管如此,中国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仍然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张晓明谈到,在未来5到10年时间内,中国的文化产业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的。但是这个空间是不是能够完全为本土文化产业所占领还存在疑问。张晓明谈到,当前是全球化时代,市场是开放的,市场空间存在,消费需求存在,产业能不能满足这个需求,就要看产业的竞争力。和国外的文化产业相比较,和一些不同行业领域其他的竞争者相比较,中国的文化产业能不能在竞争中取胜,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张晓明表示,“我们的文化产业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然未来的市场空间也可能被别人拿走。”

  地产商对文化感兴趣是好现象

  在访谈中张晓明表示,当前的文化产业发展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产业园数量多,质量差等问题,甚至有些地方打着文化的旗帜发展地产业的。张晓明认为,房地产商对文化有兴趣,总体来说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他表示,“有文化的地产总比无文化的地产要好。但是关键问题政府要有一个积极的调控手段。”

  张晓明表示,政府必须规定,如果房地产商要发展文化产业,就一定要在地产项目里有真正的文化内容。他表示,“不能说你要做文化,政府就给你优惠条件,圈了大量的地,建的跟文化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地产,这是不行的,这是监管的问题。”

  文化产业发展存在四个突破点  

  访谈中张晓明详细讲述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机会,他认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有很多重大机会,总体来说,凡是市场作用发展得比较好的,开放得比较高的领域,文化产业都可能发展得好,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和老百姓消费相关文化产业。比如说旅游,跟老百姓需求相关的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就一定会非常好。张晓明谈到,这一点在我国的西部,很多旅游热点省份已经体现出来了。“西部文化产业发展一定以旅游为主线,西部的文化产业一定是和旅游相关配套的,甚至重大的文化产业项目都要和旅游相关,这就是一定要和老百姓的需求相关。”  

  第二,和新技术发展相关的文化产业。张晓明谈到,中国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全世界都比不了的,广电领域,电信领域的增值服务,数字内容服务领域,这些领域的发展,充分拉动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跟新技术相关的内容生产领域,是文化产业中发展最快的,而且这些领域一般都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跟资本市场接轨比较紧,所以它对文化产业的推动以及各种各样的支撑因素就会比较完善。

  第三,和宏观经济比较配套的文化产业。张晓明表示,文化产业不光有消费服务性,更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设计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现在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因为它跟我国经济的转型,跟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凡是涉及到这块的都发展了。

  第四,和出口相关的文化产业。张晓明谈到,我国出口正在面临一个重大转型,传统的制造业正在向文化制造业转移。有些产业是受到一些冲击,也有一些可能处在升级转型过程中,相当一部分正在向文化制造业转移,比如动漫,现在为美国大片做代工的动漫企业很多,发展很快。

  文化产业发展新阶段即将开始

  《文化蓝皮书》至今已经出版了十本,今年是第十一本。张晓明表示,前十本“蓝皮书”代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阶段。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现在中国的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从08年金融危机就开始了,金融危机实际上给文化产业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实际上由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十八大阶段,给中国的文化产业划了一个阶段。前一个高速发展的“热运行”阶段已经结束,新的一个发展阶段即将开始,张晓明认为,文化产业新发展阶段有四个特征:

  第一,短缺与过剩并存。张晓明谈到,中国的文化产业一直叫战略性短缺产业,它实际的发展水平和需求差别非常大。前10年,老百姓有很大的文化需求,但是产业发展满足不了这个需求。经过了10年的高速发展,文化产业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短缺性的了,现在文化市场的情况是短缺与过剩并存,总量短缺仍然存在,但是结构性的过剩已经出现,有一些领域仍然短缺,但是在有一些领域已经出现了过剩。 

  第二,文化产业进入到融合性的发展时期。张晓明表示,广电和通讯,三网合一一直在谈,在公司层面上广电的技术和电信的技术已经没有区别了。所以我们已经进入到大的融合式发展的阶段,以往的纵向产业发展的模式,已经被统一的市场融合发展所替代,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第三,地域性竞争模式将被全国统一的发展规划取代。张晓明认为,我国发展特点是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竞争激烈。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措施,招商引资,地区之间寻找自己的竞争机会,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快的一个原因。文化产业也一样,地方政府充当了文化发展的主角,各地都有文化,各地都出台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纷纷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有影响的大企业入驻,这个模式在新的时期要出现转型了。整个经济发展导致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已经没有那么多钱了,财政能力下降,整个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性的战略思路已经完善,国家大的基金已经形成,今后的发展是要弱化地区间低水平的竞争。地区竞争产生的结果。现在应该要按国家的规划统一起来发展。

  第四,管理模式的变化。张晓明谈到,我国的传统文化管理是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管理的不同的文化机构,这是计划经济的发展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不断的改变,这样一个纵向分层管理也面临大改变,2004年国家出台了综合执法的改革,下面的问题就是管理体制要大合并。要形成针对统一市场的文化管理机构,这个改革趋势也不可避免。

  莫言获奖是必然 中国应引领世界发展

  就在昨天,中国作家莫言刚刚荣获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打破了中国文学界一直以来尴尬的局面,莫言的获奖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对于莫言的获奖,张晓明认为,这是中国社会文化几十年来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中国文化的复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张晓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更为长远的,我们不应该满足于中国的艺术家在国际上获奖,我们应该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应该由我们来设置奖项,引领文化的发展。”(张翔)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