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晓明:文化产业面临五大结构调整

2017-06-07 19:05 来源: 
2017-06-07 19:05:13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胡薇

“在经过了十年高速发展后,我国文化产业需要一个盘整期,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化,即从外延式发展、数量型增长为主转向以内涵式发展、质量效益型增长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宏观经济形势越来越有利的背景下,各方面对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0年文化产业将进入一个兼顾发展速度和效益的新阶段,而文化产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将是关键。

五大结构调整是关键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根据即将出版的《文化蓝皮书: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课题组分析,我国2009年文化产业实现值约为8800亿元人民币。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文化产业领域也开始出现低水平基础上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以动画产业为例,2009年电视动画年产量17万分钟,大大超过日本,收益却明显落后。

“作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基本原则之一,‘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指出了下一阶段产业发展的核心方针。”张晓明表示,我国文化产业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才能获得新的发展动力,而未来文化产品、市场、产业、所有制以及技术五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将是重点。

“在产品方面,除了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最终消费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外,还要着力增加满足相关产业发展和升级需要的中间产品和服务,并从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中发现新机遇。”张晓明说。

事实上,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具有很高的相关性。以动漫产业为例,我国第一家上市的动漫企业奥飞动漫前身就是一家玩具公司。“动漫与玩具相结合,可以让动漫成本转移为玩具的广告成本,这对动漫企业和玩具制造企业来说都是较好的盈利模式。”张晓明表示,我国有一大批制造企业,但之前主要以代工、外贸为主,缺乏自己的品牌,金融危机的影响让这些企业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

文化产业市场结构的调整也将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是有两端,除了大型的文化产业集团外,前端应该还有一大批具有活力的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优质的内容。”张晓明认为,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将有效扶持中小型文化企业的发展。

此外,在产业和所有制结构方面,张晓明建议要调整文化产业的行业分布和地区分布,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同时应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投资领域,以形成国有、民营、外资并存,多种所有制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今年三网融合的提速也将提升我国文化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准。分析普遍认为,按照三网融合的时间表来看,2010年将主要侧重于开放领域的落实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相关政策或有新突破

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去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张晓明表示,在此背景下,今年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一方面可能会侧重于重点领域的突破,另一方面则是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

“像三网融合、民营出版企业的准入等领域可能会出台新政策。”张晓明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最终必须依靠市场的力量,政策主要是引导和监管。因此在市场化基础上推动结构调整,从发展方式转型中要速度、要效益,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

“如果说在过去的两个五年计划期间,体制性释放和政策性推动是发展的主要动力,产业发展以量的扩张为主要特点的话,在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化的内生动力将起越来越大的作用,质量效益将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制性要求。”张晓明表示。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