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元浦:数客——大数据时代文化创意经济的先行官

2017-06-14 12: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14 12:04: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三、在新一轮大数据竞争中走向全球前列

  中国如何在这一轮大数据竞争中走在全球前列?

  谋划制订大数据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随着数据的与日俱增及其背后所蕴藏的巨大价值,大数据正在成为信息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谋划制订大数据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就显得非常必要。由于各国大数据技术基础、市场基础、数据文化氛围不同,各国的政策侧重点存在一定差异。对我国而言,大数据市场刚刚起步,配套规划与政策还存在较多缺口,为加快推进我国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在政策环境构建方面:一是要加快研究制定大数据发展国家战略,战略应进一步阐明大数据的有利发展机遇,规划重点领域的大数据研究计划,布局关键技术研发方向,强化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对大数据产业的扶持,做好体制机制、资金、法规标准等方面的保障等,真正将促进大数据发展提升为一种国家行动,为后期专项政策制定、项目规划等提供依据;二是借鉴国外政府大数据政策,勾画符合我国实际的大数据配套政策制定路线图,注重从战略技术能力储备和战略应用实施两个角度,落实相关部门职责,为大数据产业孵化、技术研发、推广应用营造完善的政策环境。

  目前,我国政府根据我国文化发展的实际,拟定了相关发展的规划。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提出: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大数据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在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大数据应用能够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展现的关联关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社会事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将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

  当前,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热潮,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机构把数客(数据分析师)所出具的数据分析报告作为其判断项目是否可行及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依据;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把数据分析师课程作为其中高管理层及决策层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把数据分析师培训内容作为其职业生涯发展中必备的知识体系。

  从全局来看,各省市之间已经形成关于大数据发展的竞争新格局。2014年2月,贵州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从2014年起连续3年,省和贵阳市、贵安新区每年各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到2017年,贵州将形成1―2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引进和培育30户大数据龙头企业,聚集500户创新型大数据相关企业,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0亿元,引进大数据领军人才100名,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5000名。而在2012到2013年,重庆、上海、陕西、广东、天津等省市已经率先投入大数据产业全区的建设工作,在产业布局上形成区域特色、网状覆盖,多省联动的大数据产业网。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