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画频道> 正文

毕业季的“约定”

2017-06-23 16: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6-23 16:29:51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报记者 施晓琴

  以最朴素的方式,向艺术致敬、向学术致敬,与即将到来的建校百年来一场青春的“约定”。中央美院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展选择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幕,虽摒弃了华丽的舞台和灯光,但每个环节所体现的温情与用心,让今年的毕业季显得有所不同。

  当天一大早,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的央美“瓜田”,是本次毕业季带给毕业生的第一份惊喜。3500个西瓜在当日凌晨被一车车运进校园,一夜之间布满草地。由于严格的保密工作,使得这份惊喜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活动总策划、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看来,这个名为“美院瓜田——关于夏天的大地艺术”的活动正是以“大地艺术”的形式来营造节日的氛围,通过邀请师生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进一步传播艺术的理念。

  当日的校园里还能看到堆成几面墙高、颇为壮观的快递盒子。这强烈吸睛的原来是美院教师送给全体毕业生的礼物,或是美院灰色的墙砖,或是“校尉胡同5”的鲜红地址牌,或是孙景波送的速写集,苏新平送的擦笔纸,喻红送的《人类简史》,宋协伟送的鲍勃·迪伦的书和黑胶唱片……随机送出的礼物代表了老师们的美好祝福,每个毕业生都人手一份。

  晚上8点,学生们骑着共享单车,车上的喇叭高喊“展览开幕啦,同学们去展厅看展览啦”。在校园里显的有些滑稽但是不乏温馨。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展这时才算正式开启。中国画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共858名本科毕业生的2000余件作品,集中亮相于中央美术学院校园。央美的美术馆一至四层展厅、校史馆、教学展厅、7号楼展厅以及校园搭建展厅,全方位展示了本科生们在整个学业阶段艺术探索过程的积累与成果,以及他们积极勇敢地追求艺术梦想的突破与尝试。尤其是同学们对于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冲突与对撞、融合与再造等问题多维度多视角的思考与实践、创作与创新。

  央美的2017毕业季强调学术回归,展览也着重从学术角度,在梳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以展示该校以为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为根本的办学理念。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作为新时期的艺术人才,央美的学生在作品中表现出锐意进取的姿态,充分发挥艺术创造的才华,呈现出个性鲜明的追求,作品既有本专业的学术特点,也有放开思维、勇于探索的青春活力,在媒介、形态、艺术语言上都有了新的超越与突破。“专精”与“跨界”、“融合”与“交流”这些时代特征在同学们的创作与研究中得以鲜明体现。

  所谓“约定”,既有回望四年大学生活,兑现当初的许诺,又有面向未来的广阔天地,追逐梦想的期许。有约,就有行动。面向社会开放的毕业季,更是在师生之间、毕业生与学校之间、学校与社会各界之间、构筑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也许他们的约定会在今后的检验中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郝魁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