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祛暑药,服用需谨慎

2017-06-30 14:28 来源:北京中医药信息网 
2017-06-30 14:28:34来源:北京中医药信息网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随着夏至节气的临近,高温闷热的天气日渐增多,伴随着高温天气的出现,“祛暑药”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良药。何为“祛暑药”?又如何正确应用呢?

  祛暑药顾名思义就是用于治疗夏月感受暑邪之病的药物。在选用祛暑药的时候,首先,应当正确辨别暑病的性质从而对症用药。其次,在应用祛暑药的同时要注意与其他药物的配伍禁忌。

  在众多祛暑药中人们最为熟悉的就是藿香正气了,藿香正气有多种剂型,均由藿香、紫苏、大腹皮、茯苓、白术等组成,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用来治疗“暑湿”所致的中暑、感冒和肠胃疾病等。在服用藿香正气水的同时,存在许多注意的地方。

  1、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乙醇),在服用过程中需要严格注意禁止同抗生素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如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头孢噻肟等。

  2、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同用,因为极有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从而出现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幻觉、恍惚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并伴有意识丧失等严重后果。由于夏季感冒时有很多人会出现在服用藿香正气水的同时因为伴有其它病需加服抗生素,因此在服用时应格外注意。

  3、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再服用降糖药如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也应避免同用。

  4、在服用百服宁、白加黑的同时也应禁止同藿香正气水以及含有酒精的十滴水同用。

  5、司机朋友在服用后避免驾车,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小小的祛暑药价格虽然不起眼,需要注意的却不少。正确的用药关乎生命,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药学部设立药物咨询窗口,方便患者进行用药知识咨询答疑。(孙磊)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