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当好准爸爸需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2017-07-06 11:13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06 11:13:04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单独两孩”政策,让不少家庭准备迎接第二个小宝宝的到来。对于年纪超过30岁的夫妻来说,能不能生、如何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变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准妈妈们一般都会做一些系统的检查,而准爸爸们对如何系统规范检查和准备却感觉很迷茫。实际上,男性检查项目虽远少于女性,但也不能忽视。

  生育能力评估时机

  近85%的夫妻在12个月内可自然受孕。过去认为,在12个月经周期或1年未避孕的性生活之后,或35岁以上妇女在6个月经周期或6个月未避孕的性生活之后仍未怀孕时,才考虑进行男性不育症的评估。现在的观点认为,男性生育状况的评估随时可以进行,主要取决于夫妇对于生育的要求,尤其对于有家族原因或夫妇任何一方怀疑有不育时,无需像既往观点所要求的那样尝试自然怀孕1年以上才可以接受评估。

  男性生育能力评估

  1.基本项目。主要用于一般性的筛查,包括病史、体格检查、精液常规分析。

  2.特殊项目,主要用于确诊和疾病分类,根据基本项目的检查结果以及患者的不同要求,检查项目包括生殖系统超声检测、男性内分泌激素测定、特殊的精浆检测、染色体检测、睾丸穿刺及病理分类等。

  生育力评估注意事项

  1.对于初次就诊的患者,如果精液分析检测结果正常,排除患者夫妇的性生活异常,完成女方生育能力评价后,可继续尝试怀孕2个月(考虑到精液情况的波动较大,一次检测可能存在偏差,因而推荐2个月后复查)之后再进行一次精液常规分析。

  2.男性生育状况是可以不断波动和变化的,可以由好至坏,也可以由坏至好,因此其评估也具有时效性和空间性。因此,建议男性生育状况的准确评估应该是在没有治疗干预(尤其是药物治疗)的前提下,由单一实验室(具有合理的质控系统和资质)在3个月-6个月内进行,并进行严格的随访。

  3.如近期有感染、发热、劳累者,考虑身体状况导致的精液质量异常,需在身体状态恢复后再次复查。发热达39℃以上者,建议2个月后复查精液。

  4.根据精液分析结果可初步明确患者的生育力,但需要明确的是,精液分析参考值范围的准确定义为获得生育所必需的最低水平。如果检测结果低于这一水平,则提示有不育的可能;如果高于这一水平,则提示该患者具有生育能力。但不排除一些不育患者的检测结果可高于最低值,而有些具有生育能力的患者其测量值却低于所规定的最低值。

  育前注意事项

  1.戒烟,限酒。国外有些生殖中心要求戒烟3个月以上。

  2.远离各种有害的化学物质,远离环境污染物。长时间或短期大量接触重金属(如铅、镉、汞、铝、铜、锰等)、化学物质(如杀虫剂、除草剂、汽车废气等),均可降低生育能力。

  3.远离辐射。长期处于较多电磁波环境下会影响生育。

  4.不要洗桑拿,不长期穿紧身内裤。

  5.多吃鱼、蔬菜水果。

  6.锻炼身体,减肥。

  7.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生殖内分泌的协调。

[责任编辑: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