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性须当心失眠失业会损害健康

2017-07-06 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06 11:12:1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男性失眠易早亡

  尽管失眠症会同时困扰男性和女性,但据美国《科技日报》11月20日报道,这种睡眠障碍与男性死亡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美国布莱根女子医院的研究者发现存在某些特定失眠症状的男性因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风险会适度增加。

  研究人员选取了2.3万名自我报告说存在失眠症状长达6年的男性志愿者,在此期间内,根据来自政府和家庭的信息,总共有2025名志愿者死亡。在考虑了其他影响男性死亡的因素(如生活方式、年龄和慢性疾病等)之后,研究者注意到存在入睡困难和非恢复性睡眠的男性志愿者在随后六年的随访期内因为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死亡风险分别增加了55%和32%。

  因此,研究者认为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对于保持心血管健康至关重要,而且也有助于延长寿命;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升人们的整体健康状况。

  男性失业后老得快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系的学者发现:失业时间较长的男性其身体老化速度会加快,这种衰老迹象在他们的DNA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即端粒的长度变短。端粒长度变短与人们患上与年龄老化相关的疾病风险较高之间存在关联,如心脏病和II型糖尿病。长期失业是一种令人感到紧张的生活体验,会引发人体细胞DNA的永久性改变。

  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综合》上的这项研究检测了5600多名芬兰男性和女性的DNA,他们都出生于1966年。1997年,当这些参与者31岁的时候,研究者测量了他们DNA样本中端粒的长度。研究结果显示:与有工作的男性相比,在前三年内失业时间超过两年的男性其端粒长度较短的可能性会高出两倍。研究人员在考虑了其他导致端粒长度缩短的因素(如吸烟、体育活动量、体重、疾病、教育和婚姻状况等)之后,失业本身仍然会对健康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团队还发现这种效应只见于男性参与者中,而女性的衰老状况并不会受到失业与否的影响,研究者认为是研究对象中所包含的失业女性数量较少的缘故。

[责任编辑: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