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准备要二孩至少先查查血糖

2017-07-06 11:24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06 11:24:33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胎儿要在子宫里住上八九个月,这几个月的生活对于他的一生的健康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昨天闭幕的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说,“宫内环境”也就是一个人生命起源时期的环境,与今后生命进程中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与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在内的慢性病关系尤为密切,与骨质疏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某些癌症和一些精神疾病也有关系。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后,一些高龄二孩妈妈在怀孕前并没有做过系统的检查,“觉得自己生过一个孩子,说明健康状况没问题。”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孕妈妈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生育二孩前,至少要查查血糖、查查血压,做一些基本的检查。

  最近,杨慧霞在门诊中遇到了一个脑出血的孕妇。这名孕妇刚刚30多岁,平时觉得自己身体挺好,也没有监测过血压,怀孕前也没有做过检查,怀孕后也没有进行正规的围产保健。“她认为自己以前生过孩子,这次也没什么问题。”等到她因为恶心、呕吐、昏迷来到北大医院就诊时,28周的胎儿已经胎死宫内,自己也因为脑出血80毫升住院做了手术。“经产妇常常按照自己的‘经验’来判断,认为生过孩子,所以生老二更应该没有问题。”但实际情况是,二孩孕妇特别是高龄二孩孕妇,随着年龄的增长,很有可能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自己还浑然不觉。

  杨慧霞说,现在不仅高血压孕妇增加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也越来越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妊娠期糖尿病与饮食不健康、运动少、超重肥胖和吸烟有关,也与摄入过多的加工食品有关。那些怀孕期间患有糖尿病的妈妈,生出来的孩子今后罹患糖尿病的可能会明显增加。有些孕妇在怀孕前已经患上糖尿病了,她们在怀孕时发生流产和胎儿畸形的概率更高。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备孕时最好查查血糖。杨慧霞说,现在北大医院即将开展肠道菌群与妊娠期糖尿病关系的研究。如果能够证明肠道菌群与妊娠期糖尿病有一定的关系,今后将可以通过食物调整来改善肠道菌群,降低孕妇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少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