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裹夏布”是什么?

2017-07-10 12:09 来源:光明网 
2017-07-10 12:09:3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裹夏布”是什么?

北琴古朴,南琴婉约。现实中往往存在南琴到了北方,琴体开裂,音色变质的问题。为此,昭闻查阅各类斫琴专著,参考故宫博物院唐宋古琴实物,整理出独特的北方斫琴标准流程。在继承了九嶷派古琴制作风格的同时,他复原了元代以后琴师因为音色原因而放弃使用琴体裹布的工艺。这项被称之为“裹夏布”的技艺,是保证古琴流传上千年不变形不开裂的法宝,也是唐代古琴经历千百年还可正常弹奏的重要原因之一。

“查了很多资料,试了无数遍,夏布的材质、密度,都会使音色受到影响。”其中的繁复不是一两句话便可说完。

[责任编辑:赵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