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古法斫琴?

2017-07-10 12:11 来源:光明网 
2017-07-10 12:11: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什么是古法斫琴?

  所谓古法斫琴,是指采用唐代传统方式精工细作的一种古琴制作工艺,它是融汇文化、艺术、音律、美学修养和木工、漆工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艺。古法斫琴完全沿用唐代时期古琴的纯手工制作技艺,每张琴经过选料、定式、造型、槽腹、辨音、微调、定音、合琴、配件、靠木漆、裹夏布、上粗胎、上中胎、上细胎、粗打磨、中打磨、精打磨、试音、调厚薄、再定音、上面漆、推光、上弦等几十道传统工序,历时两年多方能完成。

  据古法斫琴代表性传承人昭闻介绍,古法斫琴以工艺复杂、时间漫长、对原材料苛刻而著名。每张琴均采用百年以上古旧庙梁为原材料,使用秦岭产苎麻通体包裹,梅花鹿角霜调和秦岭野生生漆作为灰胎,遵照传统工序,耗时两年以上斫制而成,其音色高古、通透、圆润、余韵悠长,低音醇厚、高音清越。可与唐宋老琴媲美,是北方古琴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赵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