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听坏消息是心理疾病

2017-07-11 16:09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11 16:09:1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天下。”说出了人们容易被一些负面消费吸引并乐于传播,而对于一些正面报道却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心理。这种心态被称为“坏消息综合征”。专家提醒,太喜欢听坏消息、乐于传播谣言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著名市场调研公司美国尼尔森发布的亚太各国网民的用户习惯报告称,约有62%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更愿意分享负面评论,而全球网民的这一比例则为41%。

  专家称,一些坏消息中有与生活或工作相关的内容,人不愉快时,看到负面消息可借以安慰自己,释放压力。同时,掌握一些负面消息,如食品安全类的消息,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护自己。但是,从心理健康来说,太多的负面消息会产生不良影响,人处于紧张高压的状态下,容易丧失安全感,若情绪未得到合理释放,会导致过度防御或出现攻击性行为。

  专家提醒,对于坏消息,一方面应客观看待,真实面对,另一方面也不要浪费太多精力过分关注这些事情。针对“坏消息综合征”易感人群,专家开了几个“良方”:一是多与朋友、家人沟通,使压力等不良情绪有个宣泄出口。二是多运动,运动能使人体分泌内啡肽,产生愉悦感。三是多参与公益活动,提升自我价值感。(《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