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亲心理防御能力会对孩子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2017-07-11 16:08 来源:环球网 
2017-07-11 16:08:27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据俄通社-塔斯社消息,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母亲成熟的心理防御会对孩子心理防御系统的形成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孩子成长初期,以及学前和低年级阶段。

  心理防御体系是一个人应对外界压力的能力,形成对自己和世界的稳定的看法,是一种自我防御功能。在现代社会中,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学会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保持心理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秋明大学的心理学家伊琳娜·鲁夏耶夫娜表示:“了解形成心理防御系统的年龄和性格特征,有助于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心理保护机制的建立作出引导。”因此,秋明大学的心理学家利用临床访谈、投影绘图、游戏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240名志愿者进行了研究,这240名志愿者包括120名孩子和120位母亲。

  研究结果表明,母亲的心理防御系统越强大,其孩子的心理防御系统也会受母亲影响,变得强大。母亲缓解压力的能力越强,孩子缓解压力的能力也会受影响而变强。但是,这种影响取决于性格和年龄。比如,母亲对女儿心理防御系统的影响只存在于学前阶段(4-6岁)或是低年级阶段(7-9岁),以及青春期初期(10-12岁)。而在青春期初期(10-12岁)母亲对儿子的心理防御系统的影响会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李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