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2017-07-17 17:06 来源:全国工商联办公厅 
2017-07-17 17:06:50来源:全国工商联办公厅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12月21日,全国工商联在石家庄召开“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光彩会会长全哲洙出席并讲话。

  全哲洙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对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为我们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落实“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实践,是民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要举措。各级工商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落实上见行动,在成效上见真章。

  全哲洙强调,各级工商联要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机制中去,通过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条件、有意愿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跨区域扶贫,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中有所作为。一要抓好工作对接。东西部地方工商联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做好帮扶企业的组织动员和扶贫项目的考察筛选,找准扶贫资源供给和贫困地区需求的结合点。二要抓好组织引导。引导东部企业与西部被帮扶地区开展产业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家充分发挥创业创新才能,顺应地区间产业梯度转移趋势,立足被帮扶地区资源禀赋,促进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同时要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在产业扶贫中克服同质化、单一化倾向。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东西劳务协作,发挥好民营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引导东部企业积极参与西部地区公益扶贫,支持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活动,鼓励企业与结对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三要抓好协调服务。在政策服务上,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降低申请门槛,简化审核程序,提高政策获得的便捷性;在金融服务上,要协调金融机构依托民营企业把金融资源高效配置给扶贫项目;在项目跟踪服务上,要及时了解企业具体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四要抓好检查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落实责任和成效监督,做到年初有目标、年终有考核。各级工商联都要与各地扶贫部门、光彩会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组织常委执委、光彩会理事、商会班子成员带好头,先一步参与进来,先一步创新举措,先一步拿出成效。

  全哲洙强调,参与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挥工商联和民营企业的优势,探索创新帮扶模式,落实两个健康主题,引导民营企业家在参与扶贫实践中增强“四信”。要把两个健康贯穿始终,扶贫协作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两个健康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让企业家在精神境界上有提升、在企业发展上有收益。要把精准贯穿始终,做到帮扶对象精准、组织动员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台账管理精准,必须拿准确的数据和事实说话,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要把创新贯穿始终,深入挖掘各地实践中鲜活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模式;注重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发挥好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入到基层干部、贫困人口和企业中间了解情况,认真总结宣传一批可信可比可学的典型。要把发挥商会作用贯穿始终,把异地商会作为组织和服务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其人脉、信息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到西部创业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办发〔2016〕69号文件精神作了解读,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刘金虎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林毅夫、杨启儒,党组成员王永庆、赵德江,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