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度解读《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2017-07-17 18:14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7-07-17 18:14:45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二、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新要求

  (一)双效统一是前提

  文化产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其发展的重要原则,这是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发展的价值导向,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获得感的必然要求。《规划》在文化市场主体培育专栏中也特别强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文化企业的社会效益,并将其作为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一环。此外,《规划》保障体系中,突出强调了“把行之有效的文化经济政策法定化,健全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制度规范” 。把双效统一用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可见其应贯穿文化产业发展方方面面的重要性。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2015年11月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领域如火如荼地开展,文化领域也着力于提高供给质量、推进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从《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提升产业规模和整体素质”到此次《规划》提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满足多样化文化消费需求”,互联网掀起的消费革命呼唤文化产业要适应消费需求、消费心理、消费模式的新时期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三)融合发展是趋势

  如今,文化产业的边界日趋模糊,“文化+”“互联网+”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我们很难用一个固定的边框去界定其范围。《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制造、建筑、设计、信息、旅游、农业、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的跨界联姻、文化要素的跨界互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文化增添了产业动力,让产业注入了文化因子。在此过程中,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要融合发展,两条腿走路互相支撑;文化产业不同门类要融合发展,促进资源要素流通;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要融合发展,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