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瞭望》专访范周:解读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势

2017-07-17 18:22 来源:瞭望 
2017-07-17 18:22:10来源:瞭望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被认为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又一个具体实施的新部署。日前,《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门走访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我校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解读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以下是访谈实录。

以人民为中心补齐公共文化建设短板

  《瞭望》:文化其实是最贴近百姓的,也是迈向全面小康目标的一大需求。您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做出的最大努力是什么?

  范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核心在全面,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不能有短板,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缺,这当然包括文化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核心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恰恰是对文化工作提出的根本性要求。正是在这一根本性原则的指导下,我们的文化发展与建设已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做出了各种努力。而在“十三五”期间,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将渐渐投入到文化建设上来。

  文化建设讲求的“三贴近”原则,其中之一就是贴近群众,这就要求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不能与百姓若即若离。无论是公共文化建设,还是文化产业发展,都需将这一点贯彻始终。而在服务最广大、最基层的百姓文化需求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义不容辞。在过去一年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全面推进,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日渐完善的今天,公共文化服务逐渐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这恰恰是文化贴近百姓所必须做到的,也正在逐渐做到的。

  第一是发展环境要进一步优化。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公共文化服务有了基础性、全局性、基本性法律;促进公共文化与“科技创新”、“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政策出台,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内容的指导性政策在全国遍地开花,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创新且不断规范;文化志愿服务政策出台,让公共文化参与主体更为多元、更有存在感。

  第二是资金预算要有效投入,利用率要高,“好钢用在刀刃上”。2016年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相关资金208.62亿元,用于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和地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等多个方面。

  第三是基层文化服务要日趋完善,文化惠民既有态度也有力度。公共文化服务最长的“攻坚战”在基层。一年以来,中宣部等部门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目前已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约5000个。

  综观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历史过程,2016年当之不愧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具有里程碑突破意义的一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是公共文化立法以及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一大突破性进展,它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管理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可以说是弥补了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空白,也为全面小康之文化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瞭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您对此怎么理解?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