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瞭望》专访范周:解读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势

2017-07-17 18:22 来源:瞭望 
2017-07-17 18:22:10来源:瞭望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分层设计撬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瞭望》:“供给侧”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6次,近两年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在努力释放出以内需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态势。那么,在文化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范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推动供给的结构性调整。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的环境下,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结构性失衡问题。因此,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从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文化产业供给结构,实现文化产业合理化和高度化发展,为真正启动内需、打造文化经济发展新动力提供有效路径。

  首要是提质,坚持内容为王。通过杜绝低俗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淘汰过剩供给、清理僵尸供给、盘活呆滞供给,培育新的增长点,简而言之,就是“良币驱逐劣币”,这是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要义。以影视剧为例,目前我国每年电影产量有六七百部、电视剧上万集,但像电影《湄公河行动》、电视连续剧《琅琊榜》这样既有口碑、又有票房和收视率的精品还不多。只有精品才能真正吸引受众消费,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越来越印证一个事实,数量、规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也是真正决定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是质量。必须努力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推动“工程型”“业绩型”文化产品向实用型、民族型、市场型文化产品转变,多生产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品质的文化产品。

  其次要研究当前新的消费市场,引导新的消费习惯。需要看到,多元文化抬头、受众年龄结构变化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等,都会影响文化消费市场,文化消费市场一定是多元多样、百花齐放的。未来,90、95后会成文化消费主要群体,但同时绝对不能忘记40、50后和60、70后人群。因此,应当学会因时而变,研究不同消费者群体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对症下药”,实施分层设计之策,有针对性地研究推出适应不同群体消费需求的优质产品,实现全方位、多层次拓宽消费市场。

  第三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谋篇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四大板块”发展等国家大型发展战略,是文化产业大有可为的重要空间。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反映并借力国家宏观战略进行创意、投资、研发等等,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使命,也是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历史机遇。与文化发展相关的专项规划,正被陆续纳入这些国家大型战略,充分体现了相关职能部门文化意识的觉醒。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历来就是相生相成的两个方面,相信今后的国家发展战略,会更有利于中国文化的振兴,而这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

  总之,国人在精神层面的需求正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而文化渴求的旺盛与文化供给的相对贫乏形成的巨大反差,正是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原因。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需要只争朝夕,同时需要有效把握文化发展规律,以实现长期性规划、系统性发展。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