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邦集团“福猪工程”助百万农户脱贫致富

2017-07-25 11:02 来源: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2017-07-25 11:02:49来源: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每年投资100亿元以上,履行产业扶贫义务,坚持到2020年不变,再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为人大代表的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以帮扶千万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己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了这样的决心。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在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六盘山区、武陵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太行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四川省藏族聚居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力开展生猪养殖扶贫,助推贫困地区同步小康。

正邦集团“福猪工程”助百万农户脱贫致富

  正邦致富不忘根本、不忘初心、坚持扶贫,全面实施了“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政策,推行“四提供、两担保”模式,使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具体操作办法是,正邦在产业扶贫地建生猪繁殖基地,配套饲料厂,帮助贫困户在自留山、自留地上,建设一个适度规模及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场,由正邦免费提供猪苗、饲料、兽药、技术,实行贷款担保、肥猪回收价格担保。确保合作农户每饲养一头肥猪,非贫困户赚150元、贫困户赚200元。按贫困户建一个或者租赁一个500头规模的小型生态养殖场,一年出栏两批共1000头肥猪计算,每年可获得纯收入20万元。

正邦集团“福猪工程”助百万农户脱贫致富

  这种扶贫模式是可持续的扶贫模式,是贫困户、政府、企业三赢的扶贫模式,使贫困户拥有自己的生意、自己的产业、自己的故事,保持持续发展。这种模式简单易行、见效快、收益高、风险低,农户只要按照公司提供的技术要领养好猪,不需要流动资金、不需担心市场行情,相当于进行来料加工,就能保证稳定的盈利。同时,贫困人口在本乡土发展,还解决了年轻人远走他乡打工,留守儿童、赡养老人、夫妻分居等等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因此,农民非常欢迎这种模式,称之为“福猪工程”。

正邦集团“福猪工程”助百万农户脱贫致富

  正邦坚持这种模式取得快速的发展,累计扶贫农户已超过100多万户,而且每年还在以20%的增速发展。同时,依靠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扶贫,政府还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正如正邦在东北三省已投资100亿元建设育种场、扩繁场、饲料厂,带动玉米过腹转化近100万吨,带动就业近2万多人,带动贫困户3000余人,实现经济产值160亿元;如在贵州晴隆县、三都县、织金县等贫困县,正邦在建好大型的繁殖场、饲料厂,提供养户的流动资金的同时,还与当地政府一起,帮助贫困户建设养殖小区,供贫困户租赁,解决了贫困户无力建设养猪场所得难题,促使产业扶贫顺利开展。

正邦集团“福猪工程”助百万农户脱贫致富

  为了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的资金、技术问题,正邦还优化了“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将其细分为“龙头企业+养殖小区+贫困户”、“龙头企业+能人+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免息扶贫贷款资金+贫困户分红”,拓宽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贷款入股分红等资产性收益途径,仅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正邦现已帮扶了917户,计2712人实现脱贫,帮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使扶贫模式更可学习、可操作、可复制、可持续。正邦产业扶贫的路越走越精准,越走越切实际。

  据悉,正邦集团创办于1996年,坚持致力于中国农业发展、农业现代化,20年风雨兼程,从零开始,由小到大,成为今天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实现总产值620亿元,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54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2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1位。集团设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科研项目。集团饲料生产、生猪繁育与养殖、农药生产、兽药生产、种鸭繁育均居故全国前10强。旗下有农牧、种植、金融、物流四大产业集团,在全国27个省(市、区)拥有480家分(子)公司、4万名员工。集团总裁林印孙先生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工商联执委、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