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2017-07-25 14:24 来源: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 
2017-07-25 14:24:08来源: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7月25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将于8月2日至4日在凉山州举行。活动将坚持把社会扶贫作为主载体,聚焦贫困群众最急需的产业、教育、卫生、就业四个重点领域,精心筛选编制了45个公益项目,需求公益资金5.95亿元。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据悉,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海结盟”在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近年来,凉山将上级关心支持与自力更生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着力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决战贫困迈向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四年间,凉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0.73万人。但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多重因素制约,目前仍有贫困村1618个、贫困人口52.88万。

  中央、省高度重视凉山脱贫奔康工作,在今年3月8日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讨论会、6月23日山西太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听取凉山工作发言时,特别询问产业扶贫、教育攻坚、西昌旅游发展等情况,专门指出,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省委书记王东明十余次深入凉山视察调研,本月19日至21日在凉山调研生态建设、全域旅游后,提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最美丽、最具吸引力的社会主义新藏区新彝区,凉山迎来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推进四川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同步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召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二是举办“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其中,“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将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聚焦凉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协助凉山开展招商引资和公益慈善捐助活动,并组织民营企业家实地接受理想信念和民族团结教育。

  筹备活动启动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领导多次深入凉山考察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广大社会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为筹备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定支持和坚强保障。凉山把举办这次活动作为展示凉山形象、深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助推脱贫奔康、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从严要求,抓细抓实抓好每一个工作环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9个工作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密集召开29次专题会研究部署,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高效落实。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凉山州及时成立了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带队领导的市政基础、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招商组,全州17个县(市)也相继成立了“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招商引资工作组。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突出产业招商,精心编制了4大类、289个、总投资额5306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涉及绿色农业、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行业和领域,实行项目包装动态化、系统化管理。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密集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进了一批再谈重大项目。先后分赴浙沪粤、京津冀、长三角、重庆、成都等地区进行精准招商。同时有效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5月24日至26日,全国工商联组织8个直属商会和37家会员企业赴凉山进行了投资项目考察,达成多个合作意向。邀请浙江传化集团、宏大建设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应邀到凉山进行了实地考察。截止到7月16日,全州累计对接企业1634户,接待州外到凉山考察企业766户,外出招商133次,召开招商推介会69场/次,拟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49个,金额2037.77亿元,拟签约意向框架协议104个,金额3085.41亿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坚持把社会扶贫作为主载体,聚焦贫困群众最急需的产业、教育、卫生、就业四个重点领域,精心筛选编制了45个公益项目,需求公益资金5.95亿元,其中教育扶贫项目2.31亿元,医疗卫生扶贫项目5020万元,就业扶贫项目1.69亿元,产业扶贫项目1.45亿元,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抓紧有序对接。同时,经实地考察和多方论证,中国光彩会决定将本次“光彩凉山行”公益项目确定为:为昭觉县和美姑县的20 个乡镇、49 个村、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必备设施“六件套”(钢制储物柜、钢制碗柜、钢制衣柜、钢制餐桌1张+钢木结构椅子6把、32寸电视机1台、20管太阳能热水器1台),并与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共同在昭觉县尼地乡署觉洼伍村打造一个彝族风情旅游示范村。

  此外,主体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企业家参观全国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冕宁彝海结盟遗址、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让广大企业家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创新动力。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浩,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出席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