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画频道> 正文

博物馆里过夏令营,会是怎样的感受

2017-07-28 19:03 来源:文汇报 
2017-07-28 19:03:10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小朋友在“郭爷爷”的指导下,欣赏上博展厅内的雕塑。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李婷

  在博物馆、音乐厅等艺术场馆里过夏令营,会是怎样的感受?近年来,借助艺术场馆丰厚的文化资源,沪上各类艺术夏令营层出不穷。上海博物馆近日也开出了该馆有史以来的首个暑期夏令营,向小学员们开放千万种馆藏“家底”,邀请有幼教经验的专家给孩子们带来权威生动的艺术启蒙课。

  以丰厚资源助力儿童教育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告诉记者,上海博物馆开出暑期夏令营,是在回应市场的需求。“国内亲子教育总量虽多,但优质资源少、缺乏专业的有公信力的品牌。在这方面,美术馆、博物馆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有责任做好导向。”

  事实上,以丰厚的文化资源助力儿童教育,正成为沪上艺术场馆的自觉。这些天,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以建筑为主题的艺术夏令营令孩子们兴致盎然。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建筑事务所、工作室团队参与策划和组织,以该馆当前正在展出的“伊东丰雄 曲水流思”展览为出发点,通过整整四天的乐高积木搭建活动,汇聚了天马行空的创意,让大家在充满趣味的乐高世界中堆砌出梦想中的城市。针对7岁至12岁小朋友开设的2017上海音乐厅少儿艺术创意夏令营,近日也已开营。主办方特地从美国请来儿童音乐教育专家,七天的时间里,孩子们从零开始,在玩乐互动中掌握变幻莫测的音乐元素———节奏技巧、旋律创作、嘻哈唱跳等。而上海保利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夏令营将于7月19日至7月22日推出,让孩子快乐接受音乐……

  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文素养

  “嘿! 哈!”昨天上午9点,20多名小学员准点聚集在上海博物馆北门的下沉式广场,以一门功夫课开始了他们第七天的课程。上海博物馆的暑期夏令营共分四期,每期10天。在这10天的课程设计里,不仅有功夫课、诗词课、书法课、国画课,还能跟着老师去展厅里上课,把博物馆里的青铜馆、雕塑馆、家具馆、货币馆、印章馆、书法馆、绘画馆、少数民族馆等挨个逛个遍,每天不重样。孩子们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博物馆特色系列课程,比如《中国色彩设计师》 《孔子和他的时代》《小小策展人》等。

  “博物馆里的夏令营,感觉特别有意义!”把女儿送来上海博物馆的周晓蓉说,上海博物馆的设施虽普通,但授课的老师都是文博、亲子教育方面的专家,阵容绝对豪华! 而且,这里的课程浓缩了上海博物馆资源的精华,给孩子带来通识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孩子的人文素养,这是其他夏令营无法提供的。

  8岁的刘博宇从小在德国读书,当父母得知上海博物馆开出夏令营的消息,果断在网上报了名,并趁着暑假打飞的把刘博宇送到了上海。而小家伙对父母的安排很是满意,他说,他最喜欢在展厅里上课了,不懂可以随时问老师。

  这不,在雕塑馆一堂名为“佛陀的微笑”的课程上,被小朋友亲切称为“郭爷爷”的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郭青生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问个不停。“郭爷爷,这个雕塑是男的还是女的啊?”“郭爷爷,这个弹琴的人为什么闭着眼睛呢?”面对孩子们抛来的稀奇古怪的问题,“郭爷爷”一个一个耐心地回答着。他告诉记者,这次体验课的主要目的是带领孩子们领略雕塑之美,从每一处刀法,每一处捏制之中体会匠心,告诉他们中国雕塑艺术的伟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只要讲解得当,转换为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孩子们是听得进去的!”郭青生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个子比较小的小朋友看清展品,“郭爷爷”还会轮流把他们抱在手中进行讲解。而一堂课下来,可以从孩子们的眼睛里读出惊喜与收获。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艺术场馆内的夏令营课程难度相对较高,家长应该“有准备”地报名,以便更好地学习和享受艺术知识。

[责任编辑:郝魁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