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希望再投20亿 在凉山推广生猪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2017-08-10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10 14:07:0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郭若曦

  中新网8月4日电今天在2017“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上,新希望集团将110万元现金捐赠给本次“光彩行”公益项目,并与凉山州政府签订《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 60万头高效生猪养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分批投资20亿元,在凉山州继续推广以生猪养殖为抓手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根据协议显示,新希望集团这一20亿元分批投资计划包括:新建8个种猪场共计3万头种猪;新建专业化猪料饲料厂一座;新建生猪育肥场130个左右。计划实施后,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精准脱贫;增加百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改良土壤14万余亩;培养新型养殖人才超过1,000人。同时为保障项目实施,新希望集团将持续优化并提升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产能,形成年产30万吨的产能规模。

  自去年开始,新希望便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在凉山州试点生猪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今年3月,其在凉山喜德县实施的首个集约化养殖项目试点成功,首批500头育肥猪出栏,带动跃进村十余农户脱贫。以 “喜德模式”的成功试点为基础,新希望正在凉山的昭觉县建设一个新的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采取的是1+1+1+1+N(政府+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村集体+N个贫困户)的模式。该项目建成实施后,不仅可以带动全村脱贫,还可以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和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扶贫是世界性课题,早在1994年,我便和9位民营企业家一道发起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并在当年投资1500万兴建希望饲料公司。时隔23年,我又一次到凉山,欣喜地发现当年由我们民营企业家发起的光彩事业,到今天依旧光彩照人,并且有了新时代下的模式创新。这让我深信,民营企业家产业扶贫的报国之心一定会照亮凉山的每个角落。”

  据悉,以1994年四川凉山扶贫为开端,23年来,新希望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元,结合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在全国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设了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当地6万多人就业,帮助数十万农民脱贫,让数以万计的农民成为农业大户,让众多农家子弟成为了企业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郭若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