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企帮万村"向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座谈会召开

2017-08-10 14:13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7-08-10 14:13:59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责任编辑:郭若曦

1

8月2日,全国工商联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万企帮万村”向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同志出席并讲话。

2

  徐乐江指出,今年6月23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将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这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商联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紧紧抓住深度贫困地区这一牛鼻子,集中优势兵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打好“硬仗中的硬仗”,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民营企业投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光彩精神的应有之义,是弥补我国社会扶贫短板、构建我国“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积极实践,是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应当肩负起这一神圣的历史责任,为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贡献新智慧、增添新光彩。

  徐乐江强调,各地要准确把握将“万企帮万村”行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的基本要求:一要明确深度贫困地区区域和群体范围,坚持目标标准。主动向当地政府扶贫部门及时沟通对接,了解深度贫困地区和群体的范围,引导企业瞄准对象,缩小范围;坚持扶贫、脱贫目标标准,实事求是,精准发力。二要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特点,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地区实际,深化产业协作,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或公益帮扶。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模式创新。针对当前工商联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结合扶贫攻坚新阶段的新任务,不断加大工商联扶贫工作领域改革;充分尊重和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在深度贫困地区探索扶贫模式创新。四要突出精准扶贫的中心地位。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产业项目尤其是产业扶贫项目必须突出带贫机制,公益捐赠项目更要精准聚焦深度贫困人口。

  徐乐江强调,各省工商联,尤其是西部省份工商联,要继续发挥好现有“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作用,确保已经在本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的扶贫项目优先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吸引新加入行动的企业到本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要利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平台,组织引导东部企业到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帮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携手奔小康”行动,各地工商联要对异地商会加强指导,更有效的发挥好异地商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东部企业到西部结对帮扶可不限于协作机制下的对口地。各地工商联要抓好政策支持服务,做好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推进四方《政策性金融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战略合作协议》尽快在深度贫困地区落地落实;要培育和宣传扶贫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企业和先进企业家给予大力宣传。各级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层层立下责任状,借鉴政府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工商联系统的扶贫考核评价,要整合工商联系统整体力量投入扶贫工作。

  青海省工商联、四川省浙江商会和恒大集团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主持。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党组书记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五局、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刘艳)
[责任编辑:郭若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