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接贫困户1945户 开源.浏阳河集团产业扶贫

2017-08-11 14:51 来源: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 
2017-08-11 14:51:36来源: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整合资源,建立帮扶标准

  集团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注重结合产业发展、整合农村优势资源、以旱杂粮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多方位立体突进,全面助力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党建工作作为切入点,创新“党建互帮”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品牌升级。集团每年帮扶党建与文明建设扶助经费15000至20000元。帮助其建立或完善农村远程教育活动室,集团党委各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互帮互助”,推进村企党建“双赢”局面。

  发展村集体经济,由村支两委组织老百姓直接加工农产品,产品由集团以略高于市场价5%之内进行收购,此项每年确保纯收入3-5万元。

  由村支两委在村里加大管理与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旱杂粮生产,从每年收购的旱杂粮产品总值中按5%---10%奖励提成,作为村集体经济来源之一,确保逐年增收4--5万元。

对接贫困户1945户 开源.浏阳河集团产业扶贫

  发展旱杂粮生产,创浏阳河集团旱杂粮产业扶贫品牌。

  实施旱杂粮作物种植产业的村,每村种植面积在面积400亩左右,每年产值达100万元左右,利润20万元左右。

  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但人品好,种植积极性高的老百姓给予发放一定的生产启动资金(2-3千元每户),年底在收购的产品中给予扣除。

  在村里大力发展旱杂粮种植大户、水稻种植示范大户,并授牌到户、以点带面。

  做好村里10至15户贫困户和10至15名贫困学生的援助工作(每人每年资助不低于600元)。

  为提高村支两委的工作积极性,将村支书与村主任作为今后工作联系人,每月发放200至300元的工作补助。

  组织湖南旱杂粮商会会员单位积极参加,进一步创新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组织和带领商会会员单位深度参与科技扶贫(每年不少于200人/次科技人员下乡)、教育扶贫(培训人数不低于2000人/次)、智力扶贫(下派科技人员不少于100人/次),探索出一条民营机制行业商协会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形成良好的帮扶模式

  集团在长期的产业帮扶过程中,形成村企合作、共同发展五种模式。

  一是共同组建农业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模式。集团以资金、技术和管理入股,村委会和村民以土地入股,共同成立“农业公司”这个利益共同体。

  二是以合作社为纽带,形成产业带动发展的模式。自2005年来,集团以“五统一”(统一发放作物种子、统一组织技术培训、统一制定生产标准、统一生产技术服务、统一收购农业产品),与农民形成良好经济合作关系,既稳定了集团产业发展,又带动农民发展生产。

  三是集中投资建设产业园区,形成示范带动的模式。

  四是以党建互帮互助为切入点,形成帮助村级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先后与36个村党支部结成党建互帮共建对子,每年资助党建经费15000元至20000元用于支持建立党员学习室、党员活动室。

  五是扶贫帮困,形成光彩事业重点帮扶的模式。在中央统战部光彩基金及省委统战部、省光彩基金指导支持下,成立了初始资金各为100万元隶属于省光彩基金的“感恩慈善基金”和“党员奉献基金”。

  近年来,按照“集团产业发展到哪里、村企对接项目实施到哪里、光彩事业延伸到哪里”延续帮扶模式,实施 “2分钱感恩”工程:集团“神豆”、“神洲杂粮”系列产品每销售一件(一份、一瓶)产品提取2分钱,用于光彩事业。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