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伟: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

2017-08-24 14:00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2017-08-24 14:00:43来源:贵州统一战线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探索“秀水五股”创新型精准扶贫模式

  2015年以前,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没有产业,没有集体经济,全村村民3000多人中,常年在外打工的有1200多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徘徊在2000元左右,是远近闻名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的“三无”村寨。

  王伟与秀水村村民共商脱贫工作

  2015年4月,王伟响应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号召,积极投身到“千企帮千村”行动中去,将秀水村作为兴伟集团扶贫点。王伟下定决心,要在秀水村这个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胜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村民举手表决愿意把土地交给村集体统一管理

  说干就干。王伟数十次来到秀水村,组织村民召开各种院坝会、家庭会,挨家挨户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期盼。每次开会,他都要耐心细致地与村民拉家常,有时甚至彻夜长谈。他的努力最终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家把心里话都掏了出来。

  王伟归纳了村民们的意见后,总结制定出了“五股”分配模式:一是人头股,占10%,凡秀水村村民,人人有份;二是土地股,占30%,每入股一分土地占一股;三是效益股,占30%,参与劳动者皆算股份;四是孝亲股,占5%,平均分配给村里65岁以上老人;五是发展股,占25%,作为企业扩大再生产以及村民遇到重大困难时开展扶持。

  秀水村建设新貌

  兴伟集团采取农旅融合、休闲与体验融合、时尚文化与民族民间文化融合、突出开发土地与保护生态融合等产业发展模式,无偿投资3.77亿元实施了多个扶贫项目,集团一份股份不留、一分效益不要,对所有产业项目的经营效益的分配,实行村民按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等“五股”持有,按照“五股”的红利比例进行年终分红。从而形成在推进“三权”促“三变”农村精准脱贫攻坚探索的一种创新模式――“秀水五股”,走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五股”分配模式让村民们将土地变成了股本,自己成了股东,成了企业的主人,感受到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秀水村民有了获得感。2016年秀水村老百姓人均收入达18000元,比2014年收入增加15700元,增长了8倍;秀水村从2014年的空壳村变为如今的集体年收入3700万元。全村523户1321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社会力量对口扶贫、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的发展新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