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伟: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

2017-08-24 14:00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2017-08-24 14:00:43来源:贵州统一战线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正在兴建中的珠藏镇现代农业循环园区

  2017年2月,王伟在织金县珠藏镇投资建设了现代农业循环园区项目,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该园区预计总投资4.6亿元,种植核心示范基地构树面积5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种植构树10000亩以上,项目涵盖生猪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肉制品加工、构树种植等。目前,该园区已与珠藏镇龙山、青山、华山、骂丫4个村签订帮扶协议,覆盖贫困户1702户5404人。“项目建成可解决1702户贫困户就业,可提供1000余个岗位实现务工增收。”王伟介绍。

  园区采公司+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组建合作社,统一运营贫困户的土地、树林等,达到村企共建、互利共赢的目标。”王伟介绍说,村民有四种模式实现增收:

  一是入股增收。将5000亩构树种植示范区土地和300亩养殖区土地,按每亩27747元折价村合作社,共计1.47亿元入股,每年村合作社可获得村集体资金279万,全镇21个村平均每村每年村集体资金可积累到13.28万元,贫困户获得分红资金1674万,户均增收9800元。

  二是分红增收。将“特惠贷”和产业扶贫资金等参与入股,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按3:1:6的比例进行利益分红,特惠贷入股企业的贫困户,贫困户将5万元特惠贷入股,按照不低于7%的收益计算,可实现每户每年3500元收益。

  三是务工增收。由村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到公司养殖场进行务工,人均工资每月2000元,每户每年可增收24000元,公司实行“统一发放、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模式,让贫困户代养,同时实现保底增收。

  四是双线增收。村合作社组织农户按照公司提供统一树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构树种植每亩每年收割4-5茬,亩产10吨,按0.22元/斤最低收购价计算,每户每年可增收13200元。公司加工成构树饲料后,农户以成本价赊购饲料,待猪出栏时统一结算,实现双线增收。

  王伟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调研时,实地了解到该县贫困户住房、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后,决定支持该县募役镇平桥村建设村级公路3条,投资18万元新建桥梁一座,为42户贫困户新建房屋,同时将结合该村地理自然环境,合理布局产业,以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王伟表示,镇宁自治县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子女考上大学的,每人给予5000元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