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需长期

2017-09-07 12:4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7 12:45: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4月3日消息,从1998年痞子蔡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贴在网上至今,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十年时间,大大小小的网络文学网站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盛大文学如今已经逐渐崛起。作为盛大旗下的三家文学网站之一的晋江原创网也成立6周年,已成为女性原创文学网站的佼佼者。晋江原创网副总裁刘旭东近日接受赛迪网专访,就网络文学站点发展现状及版权保护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女性原创文学网站的领头羊

  记者:刘总,欢迎您能够接受赛迪网的采访,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而晋江原创网作为知名的文学网站,影响了大量的文学爱好者,那么首先请您跟我们赛迪网的网友介绍一下晋江原创网吧。

  刘旭东:“晋江原创网”——www.jjwxc.net,成立于2003年,是女性原创文学网站的领头羊,在女性文学写作、阅读及出版领域独占鳌头。我们的目标是为女性写手打造一个编织浪漫梦想的家园,也为越来越庞大的女性读者群提供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爱情国度,同时为出版机构搭建一个女性文学出版宣传的优秀平台。

  晋江目前已发布在线的网络小说60万部以上,获得出版的小说2000部以上,拥有签约作者3000多人,拥有版权作品3万部以上,平均每个月新增版权在6000部以上,是业界增量最大,增幅最快的版权实体。晋江平均每2分钟有一篇新文章发表,每10秒有一个新章节更新,每2秒有一个新评论产生,每1天出版一本小说。

  晋江超过93%的用户都是女性

  记者:盛大文学目前包括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以及红袖添香,请问晋江原创网与其他两家网站相比,其特色和区别在哪里?晋江原创网上的哪类小说最受读者的欢迎,而另外两家网站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刘旭东:晋江的特色从我们的定位上就能看出来,“女性文学基地”,一个重点是女性,一个重点是文学。

  从用户来看,晋江超过93%的用户都是女性,包括读者和作者,年龄层在16到35岁之间,以大学生、白领为主。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海外的留学生、工作人员、华侨也有大约10%,而起点侧重的是男性读者男性作者,这是晋江与起点最大的不同之处。

  从文章长度来看,晋江的作品多在5-40万字之间,长度适中,非常适合出版发。事实上,我们也是国内青春言情小说出版的最主要版权来源。

  从题材来看,不同于红袖的 “总裁-秘书”“老板-女佣”“皇帝-后妃”风格,女性在故事中大多处于弱势地位。晋江的作者主要以女性视角来写情感、历史、文化,在故事中,女性往往是主动的,不卑不亢的,甚至是强势、压倒男性的,这更符合现代女性自尊、自立、自强的特点。同时晋江作者对文笔以及文章的文学性比较讲究,对历史的研究也比较认真,是以写文章的态度,而不是讲故事的态度在写作。在晋江开设的《古意茶坊》等论坛版块里,作者们互相学习探讨各种考据、资料,例如“三国时期货币的问题”、“古人写的女子妆容书籍”等,有了这些做参考,作者写出的文章也更注重文学性与文化底蕴,而非漫无边际不合逻辑的YY。譬如描写清康熙帝年间九子夺嫡历史的《梦回大清》,讲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种淡淡幸福的《何以笙箫默》,还有讲古代名僧鸠摩罗什传记的《不负如来不负卿》,言情小天后明晓溪的青春校园故事《泡沫之夏》《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悲情小天后匪我思存的《寂寞空庭春欲晚》《碧甃沉》,这些都是晋江原创网历年作品中的佼佼者。

  晋江不太愿意卷入浮夸的洪流

  记者:您觉得专业的文学网站与门户网站的原创文学频道相比有哪些特色,他们是否会对专业文学网站产生冲击?您觉得网络文学类网站目前如此平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晋江原创网为何低调?

  刘旭东:专业的文学网站和门户的原创文学频道相比,第一个,更加有针对性,就是单单言情或者单单奇幻,作者的题材在一个大体的领域内发展向不同方面,对于读者而言,找想看的故事类型很容易。而门户网站的特点决定了门户网站文学频道的作品是处于各个不同的领域内,有点大杂烩的感觉,故事类的,理财类的,星座类的,生活类的,什么都有,读者找书困难,一下子找到一大堆自己喜欢的书,几乎不可能。而在专业文学网站,读者犹如一头扎进书海,再也抽不了身了。第二,市场划分明确,针对女性,多大的女性,什么年龄层的,所以非常的明晰,作品的构成是专与精,一个类别做的很透。第三,文学是主营业务,不像门户的文学频道还会有文化、新闻热点等等其他层面的内容。所谓术业有专攻,门户网站的原创文学频道作为门户网站的内容补充,会有一定的市场,但对专业文学网站却不会产生冲击,像晋江在网络文学中的地位也非形成于一朝一夕,而是在众多读者与作者的认同中口口相传中逐渐形成的,并且网络文学市场是很成熟的,其格局已经进入稳固阶段。

  现在的网络文学网站并不平寂,都在努力发声,给人平寂的感觉可能是我们做的还不够。低调的原因是晋江不太愿意卷入浮夸的洪流,盛大对文学领域的投资,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炒作,很多网站纷纷开始站出来宣称自己是最大的、最早的、最老的、最全的、最多的、最专业的、最具吸引力的、最具想像力的、最……的,为了吸引投资和拉作者,纷纷宣称自己是业界最赚钱的,最盈利的,收入最高的,读者最多的,稿费发放最多的,xx位作者月收入超过xx万元的,这样的文学开始浮躁了。在这种大放卫星搞浮夸风的时候,晋江不愿意来趟这种浑水。文学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真正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只有高质量的作品才能赢得读者,赢得市场。谁能拥有最多的作者和读者,谁能出版最多的小说,谁能真正让作者的收入上去,才是真正最xxxx的网站。说良心话,做良心事,是晋江一贯的风格。

  另外指望写个文一夜暴富的作者,也请放弃这方面的想法,即使是现在的知名作者明晓溪,也是从2003年的晋江论坛开始,一点一点积累人气,一点一点锻炼提高,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天才要靠运气,但人才只需要努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