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017-09-08 13: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09-08 13:45:21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推动以网络文学为首的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那么,网络文学应该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从哪些方面发力?2015年11月6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召开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上,几位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结合当下发展现状,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体会和心得。以下为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在会上的发言:

  2013年至今,晋江文学城的海外出版市场保持着不错的成绩,而且出版的书单本签约金额还屡创新高。在版权海外输出的道路上,晋江在经营中有一些诀窍。

  具体来说,诀窍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网站工作者,一定要给眼下不赚钱的作品以生存空间,要给冷门题材和实验性作品以生存空间。《花千骨》就是数年前仙侠文还不热时晋江保留下来的一个小类型,到今年终于开花结果,价值被发现。而当年晋江不歧视《花千骨》也印证了“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的观点。

  正因如此,晋江文学城的题材中,从最早的穿越到后期的重生,从都市婚恋到校园励志,从宅斗宫斗到中华文化的种田、科幻悬疑,种种类型,在晋江的平台上频频闪现亮光。在晋江,人工干预作品题材的情况很少,这使得不赚钱的文章也可以凭借实力登上排行榜,这种特性使得晋江的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晋江的管理者根本不必费心研究社会流行什么,网上流行什么,只要是作者在创作,总能孕育出新品种,开放出绚烂的花。正因为如此,晋江往往是潮流的引领者而非跟随者。

  而“百家争鸣”不仅仅针对作者,给读者话语权也非常重要,晋江营造的可轻松自由地对作品发表观点,可送花、可拍砖,甚至允许“骂网站老总”的环境,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准、高眼光的读者。读者的高标准、严要求,促使更多优秀的作者涌现。流畅的文笔、跌宕起伏的故事、深刻而丰满的人物刻画,这些不仅是读者对于作品的要求,也是各大出版社以及书商对于作品的要求,因此晋江的作品才会频频受到海内外各大版权方的青睐。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