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新气象:大学的榜单,国家的榜单

2017-09-08 22:45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17-09-08 22:45:44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在谈到2015年度的上榜作品时,刘旭东表示,作品篇幅逐渐变长是上榜作品的共同特点。现言组上榜作品题材更加丰富,榜单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品类型文,这些作品三观正确,具有正能量,激励人心,符合国家提倡的中国梦要求,并在各个版权渠道的销售上都有优秀表现。从古言组上榜的作品看,由晋江作者文章改编小说的热播带动了作者们的写作热情,百姓生活、悬疑破案等题材都很受欢迎。

  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有多个排行,榜单没有评委,完全由读者选出,如点击榜、推荐榜、销售榜和新书榜等。而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榜单是月票榜。“这是2004年开始推出的一个榜单,由用户选出,投票对象是站内所有签约作品,而投票者为站内所有的付费读者,当他一个月内消费超过一定数额后,当月就能有一张选票,投给喜欢的作品。”杨晨说,起点月票榜推出后,迅速成为业内权威的、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榜单,并持续至今。到2015年,起点月票榜升级为福布斯原创文学风云榜,投票对象扩大到全行业,并于2016年初召开了第一次风云榜的颁奖盛会。

  月票榜上榜作品能获得从一千到一万元不等的奖励。事实上,在月票榜刚推出时,一万元奖金对作者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奖励,而到了今天,这个奖金早已变得微不足道,但榜单的争夺日益激烈,因为相比现金奖金,榜单给予的人气提升和价值提升等隐性帮助远远超越了奖金本身。

  “榜单的意义,一方面是给优秀作者、优秀作品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让他们快速传播,并被市场所认可。”杨晨认为,这些年来,月票榜造就了一大批业界大神作者,帮助他们获得了极高的影响力和极高的版权收入,如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猫腻、辰东等人。另一方面,这也是读者找书的一个风向标,因为它由读者投出,代表了大众的口味。

  杨晨说,榜单年年都会有新面孔,而且都是当年最热门的作品。今年榜单上增加了《三界独尊》和《国民老公带回家》等“无线向作品”,说明现在移动阅读占据的比例在逐渐增大。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获奖作品得到了更多的宣传曝光机会。

  谈到官方榜和学院榜,晋江的刘旭东认为,网站自己的排行榜更贴近每个网站自身的用户需求,晋江的榜单肯定以女性读者、女性视角为主,起点的肯定是男性的,也就是说,网站自己的排行榜更垂直,更直接面向细分市场。而第三方的榜单更加全面和横向,相应的也会更兼顾不同受众,因此,可能争议也会大一点。“每个排行榜的评选作品范围不同,面向的评选受众也不同,加之网络小说题材广泛,类型丰富,所以呈现出的榜单也会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作品的质量是榜单评选的基础,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永远是各排行榜的宠儿。”

  杨晨则认为,不同的评选区别在于评选方式。一是读者来选,一是评委来选。同时,评选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一个纯以市场导向,一个更多考虑思想性。

  (该文章刊发于2016年1月)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