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永新:媒体应更关注科普传播

2017-09-13 11:08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1:08: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人民日报主任记者赵永新表示,《守护南海珊瑚林》画面绚丽,解说优美,制作精良,展示出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女科学家黄晖团队为保护南海生态,防御自然灾害,抢救和繁育珊瑚礁所做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

赵永新:媒体应更关注科普传播

  以下是人民日报主任记者赵永新讲话实录:

  像赵老师、张戟老师啊,都是有热情、有理想还有责任感的,特别是做这种科普纪录片,实际上是要拿出非常大的毅力,拍得很优美,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传播局他们也非常不容易,一边播放的时候一边看,我特别受感动。

  我觉得它不单是个简单的科普片,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宣传片,而是把科研人员的工作自然地带出来,这也是我觉得比我们单纯地作科技报道啊,或者人物报道更丰富生动。同时我觉得这个片子做得非常用心。我看这部片子觉得印象很深,解说词特别优美。

  赵老师讲到的科学家要注重科普这件事,还有张戟老师说到电视的制作,科学家受冷遇,除去社会变迁的原因,可能也有赵老师刚才说的可能也不能怪科学家。他们都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对于媒体人,是我们做不出好的东西只能怪我们自己,可能也受到了很多限制,比如条件啊。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本身,就像我们能不能把稿子写得好一点,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最后一点我觉得是特别感谢除了赵老师这个团队之外,我要向他们传播局、北京电视台表示感谢。

  安排时间来放这个片子,因为很现实的收视率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片子应该会找到相对应的观众的,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希望,这个话我可能讲得很少,今天说出来,今天我觉得碰到很多同道,大家愿意在这方面多做点事情可以常联系,有什么好的内容大家可以一起做,包括科协的、传播局的,我特别介绍一下熊处,原来是新华社的记者,原来中科院没有传播局,只有一个宣传处,后来新任领导对科普特别重视,对宣传也特别重视,专门设立了新闻传播局,把熊处从新华社挖过来。我觉得他来了以后中科院的宣传工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既是中科院本身的,也是我觉得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对我们国家的宣传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他有很多想法也有资源,以后我觉得像我们武汉张老师那边可以多向他那边沟通。

  我觉得宣传,像黄晖老师不光是宣传她本人,更重要是宣传,像刚才秦老师讲的,实际上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有一批人、有一批科学家他们现在做的事情,跟我们这个时代是相称的,跟我们这个民族的智慧、民族的精神是相称的、相符合的,我觉得有这样一批人在做事情,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幸运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够有眼光有机会跟这些人走在一起,能够发现、纪录他们的科学工作,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跟大家有机会多合作,谢谢。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