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振蓉:科学 自然 人文相结合的范例

2017-09-13 11:38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1:38:4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光明日报科技部常务副主任金振蓉表示,《守护南海珊瑚林》第一是价值的回归;第二画面绚丽、解说优美,是科学、自然、人文相结合的生动范例,在一个大的环境里润物细无声地展现了一个先进的团队、先进的科学家群体。

金振蓉:科学 自然 人文相结合的范例

以下为光明日报科技部常务副主任金振蓉讲话实录:

刚才大家都说了很多了,我想说一个,我觉得是两句话,一个是价值的回归,我觉得是好东西。但是我觉得从很多迹象已经看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现在在回归。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提高。你看现在我们电视台很多有价值的节目,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这个片子,我不像熊处他们看了这么多遍,但是我在看之前有两点我是坚信的,第一个这个片子肯定很好,每当科普节点的事件的时候,赵老师推送的都是精品,包括世博会,包括奥运会,他出的那些书,当时我在做这些报道的时候,他提供了很多的内容,所以第一点它肯定是精品。

那么第二点就是,因为他做的珊瑚题材,所以第一点是精品,第二点它肯定很美,看完之后果然这两点没有问题。科普是个人才的问题,我觉得像赵老师这种,他是那种独有的复合型人才,他做过管理,他做过台长,那么虽然说今天他这个题材是偶尔抓到的。300人筛选删到100人,100再筛选到10,你怎么就发现了黄晖呢?这个题材现在为什么特别地珍贵呢,因为从整个国际传播来看,现在的生态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赵老师不愧是做台长的人,对题材的把握真的是非常的老道,非常好,刚才熊处也印证了这点。

这段时间我说怎么中科院对海洋的宣传这么大力度,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而且直接导致了进展,咱们传播局也极为敏感,要在今后一段时间把海洋的题材宣传加大。他和我们媒体又想到一块去了,就是我们现在想做这个,正缺各种的,就像主妇正缺的料的时候,他那开始源源不断地提供。所以我们就能体会这几年为什么在宣传上中科院它老是领先,去年总书记在新年讲话里头提到的科技的成就里头,大概一共提到了五项,其中四项都是他们的,全部是他们的重大成果,所以他每次推出来的报道的都是重大的项目,媒体正好缺这个素材的时候,然后他们给提供,所以达到了一个特别完美的效果,很多事情也可以操作,但是完全靠人工去操作一件事情,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把握这个节点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从这个创作上,赵老师把握到了一个很好的节点。

另外我觉得赵老师在写作这个题材的时候,说的是珊瑚,实际上写的是人,赵老师把握所有的题材都有这个特点,他是围绕人在写。所以说所有的题材都不能感人,只有人文的东西才可能感人,物的东西再美,它就是一个死的东西,而且美的珊瑚我们看的很多,很多电视画面我们都看到了珊瑚,但是他把这个珊瑚是放在一个语境里去写,放在人的活动里去写,包括他写的黄晖的团队,我们报道很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为什么不能感人,为什么不能给人留下印象,你这个宣传的痕迹一来,我要给你宣传,你要听我的,我为什么要听,对不对,他这个是不露痕迹的,是把一个团队,其实是一个先进典型,咱们是想宣传一个先进的团队、先进的科学家,但是他不露痕迹地放在一个语境里头,放在纪录片的整个大环境里头布局里头,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感觉,你是很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在这个美的环境中去接受这个东西。包括你看这个手段,过去纪录片,还想到在里面运用一首很美的插曲,搁到里头去,又照顾了现在的传播手段,所以我觉得它这个操作是很重的,但是这个操作又是不落俗套,就让你没有感觉没有痕迹。刚才也说到市场问题,怎么做市场,就是大家需要的那种炒作的元素,后期的市场问题,要把它落到实处,这个实处是什么,产生最大的社会影响。

现在咱们的科普不是说靠一腔热血、靠激情的时代,咱们要落到实处,就是要出精品。后面推广的费用肯定是要大于这个生产费用的。我觉得我们科协一定要有这种市场的观念。设置一些调研课题,形成运作的体制,一定要高层来重视。我们愿意配合,共同发力,推广优秀的科普,怎样作为一个常态出来,我们大家要反思。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