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虚杰:守护住有科学传播才华的科普人

2017-09-13 11:22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1:22: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科普出版社社长助理杨虚杰认为,《守护南海珊瑚林》的主创团队是一支有科学传播才华的团队,他们用作家和艺术家的语言,形象地把南海珊瑚林的美,科学家黄晖团队的美刻画了出来,值得做为一个案例进行全面和立体的探讨。

杨虚杰:守护住有科学传播才华的科普人

  以下为科普出版社社长助理杨虚杰讲话实录:

  首先向赵老师和他的团长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因为在此之前和赵致真老师通过话,说实话,现在好多事情是做着做着就没影了,赵老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好像是一两个月两三个月之前的事情,然后今天马上就可以开播了,而且这部片子做得这么好,也衷心地祝贺。

  当然刚才大家都表示了这样一层敬意,确实是赵老师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到赵老师在北京科协做的那个视频网,就是感觉到赵老师退休了以后,他的每一个大手笔多是那么精艳,令我们惊叹。所以有时候我们和他比起来就像是在混日子。

  从两个方面说,刚才在之前看了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我说我们在开这个《守护南海珊瑚林》的这个发布会,但让我们思考的是如何守护住像赵老师这样一个有科学传播才华的这样的人,这样的团队。

  从这个片子来说像赵老师这样的人没有了,为什么我们会做不出来事,我觉得我们是在混日子。赵老师的这个解说词发表在利芬她们这个《科普创作》创刊上,其实我早就拜读了,真是字字珠玑,其实我都应当背下来,应该搁到中小学课本里。……刚才看了这部纪录片又有了另外一种感受,因为有视频的一种效果。我的意思是像赵老师他们这样的人才,我问过赵老师你去过南海吗?赵老师说我还没去过呢!也没见过黄晖,但他就能写得这么好,赵老师他也不是学航海也不是学珊瑚的,赵老师写了那么多奥运世博的内容,他都不是学这个的,他是个作家,他能够用作家和艺术家的语言,行动形象地来定写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现在没有这些人。

  我们现在老说其实科普的经费不少,不管是中国科协还是各个部委,其实都是很重视科普,花的费用也不少,但很难拿出来这种有力度的东西,就是我们从人才的角度也可以思考很多,但像赵老师这样的人才,我们该怎么样培养,他又懂电视手段他又自己能创作,他自己又能够有学习能力,一个人能做得比专业人还好,所以我们都只能是望赵莫及,全都是学不来的。我就说我们这一块,我们11月份有一个关于科普创作的研讨,我说赵老师您参加吧!赵老师说我不愿意出席这种会,赵老师是这样一种起而行,真正做事的这种人。

  所以我们要把所有赵老师的创作从文本上都拿出来进行研究,进行学习。不管是新闻科普学会还是科普创作学会,这都是值得我们去事情。包括思想性,我现在在科普出版社出书,我说赵老师要不在我们科普出版社出这个书。我现在想说,要找有思想的客户,我们就是简单地把知识介绍给大家,已经不容易了,但是做出思想来就更加难。赵老师的这个片子,大家看文字就看到了,我一边看还一边记,我记得赵老师这有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人作为万物之灵,你灵在哪了?”这句话我觉得还特别猜到他在写时,背后很多的想法和思想,这部片子真的不长,可以反复咀嚼,它有很多思想性的东西。赵老师作为做科普的人才来说,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做为一个案例来进行全面和立体的探讨。

  第二个就是作为赵老师的理想,有种想掉眼泪的感觉,刚才赵老师那番话,还在讲科学家是不是偶像还是名星,现在社会认为,他追星,他不追科学家就不追科学家,为什么还要把科学家做为楷模,还有说法要反思把科学家,要警惕科学家。我觉得赵老师他身上有他那个年代所有的那种对科学家的一种崇敬,崇高的使命那样的东西。

  我们要开的一个座谈会是关于李元老师的,我给那个座谈会起了一个名字,我管他们就叫科普家,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科普家这个词,我就写了老一辈科普家。他去世一周年,我们给他做了一本书,他那种挚爱谁也拦不住的,像宗教信徙般的。赵老师的夫人也来了,赵老师夫人也协助赵老师做一些资料收集工作,他们这一代的理想值得我们学习,跟赵老师比我觉得就是浑浑噩噩活着,他们团队,是叫黄晖?给我的书,书还也没出来,300多页,出版社有经费问题,软件制作成本很高,用比较好的纸张,出版社就整个选题的落实问题等,黄晖老师说给点书顶稿费。实有好多事情还是你的理想,不管是我们的科学记者还是我们传播的人,总得有一种情怀和理想在里面,其实都值得特别反思,我向赵老师表示敬意,我们在生活中需要这些正能量的!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