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蕾:理解科学家背后的牺牲

2017-09-13 10:58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0:58: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制片人秦蕾肯定了《守护南海珊瑚林》团队的敬业精神,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能播出纪录片《守护南海珊瑚林》是一种荣幸。目前,中国纪录片市场很难得有一部好的科学纪录片,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也希望能为科学纪录片的传播做一些贡献。

秦蕾:理解科学家背后的牺牲

  以下为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制片人秦蕾讲话实录:

  今天我也是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来参加我们今天这个研讨会。这个片子是和赵老师团队第二次合作,第一次就是《播火录》,这是我们的荣幸,能够有这一次的合作。因为我做记者,从94年到现在,20多年,我始终觉得,为什么这么多年我还始终不渝就想干记者?我觉得做媒体的,有一个是任何行业比不了的,你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这个社会的进步。这一点是我常常激励我自己的一个方面。

  那么这些年来,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就是说传媒这个队伍,我们自己说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时候,在做节目的时候,可能我们把做记者最本质的,这个荣誉和你可以自己为自己骄傲的这一点,你可能就忘掉了。但确实是跟赵老师这个团队合作这2次,当然我这话有可能绝对啊,这也许是我个人的感受,确实不是特别容易找的这样的团队。

  所以我就是觉得对赵老师这个团队,包括方毅,包括团队的方毅,方毅每次都亲自跑到我们机房里面,去盯着,一点点去抠,每处可能需要修改的地方。我真的是表达,发自我内心的敬意。我也是希望有机会和赵老师能做一个合作,在这种层面上,大家有共鸣,我觉得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正是因为他们这个团队,有这样一种责任,所以能做出这样的片子来。

  这个片子我是看第3遍,第一次赵老师给我发的微信,后来决定播出,在台里又看了,今天又看了,我觉得看了第3遍,我还是特别特别激动。我刚才想到的是,最近看大片《敦刻尔克》,不是在一个战场上牺牲的这种价值,而又有人理解你这种牺牲,所以我刚才看还是非常激动的,觉得这确实是我们北京电视台的荣幸,能够播这样一部片子。

  我也希望,这部片子在播出的过程中,真的能有很好的反响,我们也是把它放到了一个黄金段,晚上8点,但是这个黄金段也确实也要对抗很多娱乐节目。其实我希望喜欢这个片子的人,哪怕他不是大众,喜欢的人能真的喜欢它,这是给赵老师这个团队非常好的回报。

  现在我来介绍一个我们这个频道,我们是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这个频道是2011年开始播出,2014年6月8号正式上星,是全国首家上星播出的地面频道,现在上星的除了央九之外,还有我们,湖南和上海,我们频道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传播精品,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频道这么多年确实也很难,但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是这种品质,中间也有一些争论,咱也播点电视剧吧?也播点娱乐真人秀吧?能提高收视率嘛,包括在经济上可能也会有些回报,但是我们一直还是坚持。我们希望从我们频道播出去的东西,都是可以流传的这么一个品类,我们在全国都有覆盖,包括在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包括在西南,重庆,也在逐步提升,现在在我们所谓的高端受众群,有一定的影响。

  这是一个大致的介绍,那我们频道现在也在做2018年的规划。其实科技这方面,依旧和法国电视集团合作,应该是首次和国外团队合作,效果特别好。我们在明年,2018年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把科技节目作为一个时段,专门来做科技节目。如果我们看国外的纪录片频道,科技纪录片是非常重要的品类,甚至在国际纪录片市场上,中国纪录片市场上,科学纪录片也很难买,一般都是人文、纪实。科技纪录片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希望看看能不能在这方面做一些贡献,北京也是全国的科教中心,也是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我为什么特别敬重赵老师,包括张老师,从咱们业内也可以这么说,为什么我这么尊重赵老师团队,因为真的是非常非常难。

  我们也有这样的感受,甚至广告商的认可。我们台最近也在做关于《共和国40年》的人物一个系列片的策划,我想是不是以后科技类我们多加一些,领导能够给我们更多的一个支持。科技类的题材真的是太丰富了,从我个人而言,就是我们家也有干科技的,所以非常的尊敬他们,而且我个人吧,有一个感想,我有时候真的是在和科学家聊天时,我了解到中国的这些重大专项,他们取得的这种国际领先的成果,我真的有一种中国人的自豪感。而且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就更有自信和信心。作为媒体,我也特别希望,你的这个国家不仅仅有那些歌舞升平,同时还有这些真正的是能够代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成果,我们真的是非常非常愿意传播出去,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是想表达我们频道以后有机会和赵老师合作,也希望有机会和科协、中科院有这样的合作,得到更多的支持,谢谢!

  其实我刚才还说,我特别能理解张老师刚才很激动,其实一瞬间我也很激动,就是因为我们都是做媒体的,都是在一线做制片人的,我大概能够理解背后的那些,还有一种理想的东西在。也是非常感谢让我来参加这个会议。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