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致真:科学家遭受冷落的现象应该扭转

2017-09-13 10:29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0:29: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9月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守护南海珊瑚林》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守护南海珊瑚林》总导演、撰稿人赵致真表示,当今的明星网红们,无论秘闻八卦、家庭琐事,都有大批记者眼尖鼻锐、蜂拥而上。而中国各领域的科学家可谓新星争出、群星灿烂,大部分媒体却蔽聪塞明、避而远之,“为什么科学家受冷落”算是老话题了。“仅以《科技盛典》的候选名单为例,哪个不比‘鲜肉女神’们更值得大书特书?真是纪录片选题的一座宝库,但包括‘十佳’人物在内,他们的事迹在荧屏上基本湮灭不彰!”。

赵致真:科学家遭受冷落的现象应该扭转

  以下为《守护南海珊瑚林》总导演、撰稿人赵致真讲话实录:

  中国科协科普部为《守护南海珊瑚林》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很受感动。在我看来,倒不是这部电视片取得了多大成就,而是一位南海边陲女科学家和她的青年团队确实值得大张旗鼓,隆重推出。

  拍摄《守护南海珊瑚林》的动议极其偶然。去年年底,中科院和央视承办的2016年《科技盛典》请我当评委。面对100多份候选人的资料,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敬慕,大有“披览一过,不觉神驰”之感。这是中国一年来重大科学成就的检阅和巡礼。但轮到画圈选出10个“胜出者”,就叫人难断取舍了。FAST望远镜、霍尔效应、人工智能、长征火箭、神舟飞船、天宫空间站……这些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无疑应该荣登榜巅,但其他每份材料也都是经过反复甄拔,才得以入围的,可以说个个无愧于《科技盛典》的舞台。其中,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女科学家黄晖特别令我“见善若惊”。

  每个中国人都曾为南海牵肠挂肚。看了黄晖的事迹,才知道我们不仅有热血男儿捍卫南海主权,还有柔情女儿打理南海生态。在万里迢遥的三沙,在人迹罕至的海底,这位女科学家带领着她的青年团队保护自然环境,抗御全球灾害,繁育珊瑚岛礁,研究前沿理论,而且难以在有生之年看到大功告成,这是怎样一种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人类精神!我很想让她们评上,但却眼看在第一轮便出局了。难免心怀怏怏。尽管素昧平生,竟然觉得很愧对和辜负他们。出于职业的本能,不由想到可以做一个电视片。会后私下聊起来,中科院传播局的组织者也非常支持。这事就在“心血来潮”和“灵机一动”中说定了。

  回家后才觉得孟浪和冒失,我已经年过七旬,手无寸权,而且文债如山。“科技之光”早已今非昔比,苦苦支撑,况且资金又在哪里?和几个死心塌地忠于科学的旧部商量后,决定信守承诺,放下手中正在做的《播火录》,竭尽绵力先做《守护南海珊瑚林》。特别感谢中国科协科普部,在了解我们的窘境后,从年底已经扎账的财务中挤出20万元,“光明网”也出资5万元参与合拍。这才有了今天的片子。确实是个玄而又玄的小概率事件。

  不由感慨当今的明星网红们,无论秘闻八卦、家庭琐事,都有大批记者眼尖鼻锐、蜂拥而上。而中国各领域的科学家可谓新星爭出、群星灿烂,大部分媒体却蔽聪塞明、避而远之。“为什么科学家受冷落”算是老话题了。仅以《科技盛典》的候选名单为例,哪个不比“鲜肉女神”们更值得大书特书?真是纪录片选题的一座宝库。但包括“十佳”人物在内,他们的事迹在荧屏上基本湮灭不彰。其实科学家最不在乎上电视、最不屑和明星争眼球,正如黄晖所说,已经习惯于“忍受”甚至“享受”孤独和寂寞。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却不容倒错。我们的孩子也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楷模。

  再说身处科学的“井喷时代”,媒体如果没有为历史留下中国科学家伟大实践的文献和档案,无疑是一种失职和罪过。当前中国最不缺的是“娱记”,我们甚至还没有真正形成稳定的、像样的科学记者队伍,更遑论做科技大军的“随军记者”和“战地记者”了。

  即使有人千辛万苦拍摄出少量的科学片,还要为播出大费周章。全国各地电视台曾经都办过科教频道,如今几乎荡然无存了。“娱乐”仍在赢家通吃。尽管互联网时代,电视台已经不是视频节目的主要传播渠道,但在我看来仍有不可取代的功能和优势。互联网毕竟门槛偏低,一部片子在国家的电视台首播,无疑更有公信感、正规感、档次感和仪式感。特别感谢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去年和前年,我们的《播火录》两季14集全是在这里播出的,现在又为《守护南海珊瑚林》拿出黄金时段。我想这是对科学事业的一份情感,也是对科学家的一种礼遇。

  值此《守护南海珊瑚林》播出之际,我向远在天涯的黄晖团队深深致敬,并希望进一步引起有识者思考,让科学家在媒体上遭受冷落的社会病态早日扭转。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