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频道> 正文

实体书店做共享图书是积极自救

2017-10-20 18: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10-20 18:26:23来源:广西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到10月16日,号称“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正式成为共享书店已满三个月——7月16日,它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一次吸引了舆论的眼球。不仅是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其他一些城市的书店、图书馆、银行相继杀入共享图书市场。(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书店将本来用于售卖的新书进行共享,准许读者借阅,不知内情的人很难理解:被借阅后的新书不是变成旧书了吗,那还怎样售卖呢?而还回来的旧书如果再以新书价卖给读者,也容易造成对读者权益的损害。

  这些书店做共享图书,很多并没有将共享图书再当成新书销售给消费者。有的共享书店会对有破损的图书进行打折出售或捐赠,有的则会与图书馆合作。比如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大隐书局联动,读者持图书馆借书证就可以在大隐书局借书,而这些被读者借阅过的新书,也不会再上架销售,而是被贴上类似“借阅条形码”的贴纸,成为图书馆的书籍。

  表面来看共享图书不赢利,但共享图书着眼长远,并不是从借阅与销售中获利。现在的书店不再像从前那么单一,往往还兼具咖啡馆等多种经营业态。书店变成了共享书店,可以借助于借阅服务带来客流,增加其他业务的交易额。

  近年来实体书店经营维艰,原因不少,比如忙于生计的人们越来越少读书,而人们的阅读习惯受到了网络时代的很大冲击等等。但相比于纸质书,电子阅读则更容易造成快餐式阅读、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结果。共享图书让人看到了实体书店在努力突围,通过进行共享图书、通过融入其他的元素,比如引入咖啡馆等经营业态,让实体书店重焕生机,得以“起死回生”。通过这些举措,也能惠民利民便民,还能吸引公众看书、读书,有利于激励更多公众参与到借书、看书的队列中来。

  一座城市多一些实体书店,能让城市更有内涵;能让人们有更多可以安静读书与思考的地方,就能让人类的精神财富可以在城市“安家落户”。但实体书店能否生存下去,不能只靠政策扶持,更需要实体书店积极自救。实体书店主动进行求变与革新,主动拥抱读者,调动公众的读书热情,这样才能在电子阅读方兴未艾之时生存下去,并能活得好。从而有利于文明薪火继续传承下去,让实体书店继续起到“文化磐石”的作用,成为城市中的文化灯塔。(戴先任)

[责任编辑:郝魁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