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画频道> 正文

我的姚师

2017-10-28 12:33 来源:光明网 
2017-10-28 12:33: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郝魁府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老师,你每个阶段的进步都离不开他们的教导与引领,他们会在你生命的不同阶段留下印记。总有些老师是你一辈子都感念其恩的,姚舜熙老师便是这样的人。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姚舜熙老师因正值壮年,我便时常省去“老”字而常称“姚师”。初见姚师时,沉稳严厉中透着和蔼,头戴学者帽的朴素中又不乏朝气,尤其是他那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一下就吸引了我,那时的他赴新疆支教一年刚刚回到中央美术学院,回校第一天的课便来到了我们班。姚师写了一手好字,笔意流畅,分布均匀,雍容大方,而他向我们展示的系列作品《骄阳》《雨林奇观图卷》《雨林印象》更是让我着迷神往绘画艺术的玄妙与多彩。第一次见面,就让我喜欢上了这位姚师。

  姚师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近三十年,作为老师,他要时常带学生外出写生,感悟自然造化与艺术生发。姚师总能耐心指导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还记得我们刚开始接触写生时,因为没有太多基础,总是画的很僵硬死板,毫无美感,不免心急。姚师非常耐心地给我们分析讲解观察物象、体悟物象之功,引导我们找到自然物象的“物理”与“画理”的交融点与表达语境,即使大家画的非常糟糕,他也从未指责过我们,而是不断地给予鼓励、给予启发,寻找感悟自然与艺术创作表达的路径,使我逐渐掌握了要领,实现了自然写生与艺术创作的表现突破。非常庆幸我们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好导师。姚师还非常愿意倾听学生的想法和建议,关爱学生,并时常对学生加以鼓励,这样的付出占据了他很大一部分时间,但他乐在其中,甘愿为他的所有学生奉献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直至后来读了研究生继续跟随姚师学习,我慢慢发现姚师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有自己独特而令人钦佩的一面。在工作中,姚师是一位以静生动的智者,他总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静坐思考,似是在冥想,而后蕴化成竹在胸。他总是教导我做事要多思考多动脑,要积极主动,要灵活应变且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应对艺术创作与生活日常,这样才能快速成长进步。由此我深知姚师的成功不是偶然,是勤奋、智慧与严谨的结果,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与受教,我也受其影响,养成在艺术与日常中“三思而后行”的习惯。

  生活中,姚师更是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记得有年春季赴版纳写生,深夜里酒店顶层起火,当水火灾害意外发生时,人本能地会保护自己,远离现场。可是,当时的姚师面对滚滚浓烟和将要烧到眼前的大火,首先想到的却是他的学生。他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拍门,将自己的学生一一叫醒,并且把大家都集中到楼下的安全广场,看到学生都安全了,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时至今日,每每忆起此事总有姚师保护我们的背影浮现眼前。姚师这种保护学生而“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姚师在致力于创造性地表现生命、创造性的展现大自然性灵之美的同时,他不仅用自己的作品完成了对生命的礼赞,更使我们更看到了源于姚师心底对生命珍视与热爱之下的善良和真情。这也是我与姚师受教相处之中最大的收获和感悟。感谢姚师,一位仁者,一位热爱生命自然的艺术家。罗翔

  罗翔简介:

我的姚师

  罗翔,1981年生于广西,壮族,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在读博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常务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新工笔创作研修班班主任,民革中央画院理事。

我的姚师

我的姚师

我的姚师

我的姚师

我的姚师

[责任编辑:郝魁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