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世界领先 中国港口成又一张“中国名片”

2017-11-30 14:30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11-30 14:30:10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湛

  光明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 刘超) 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集装箱吞吐量自2010年连续七年世界第一。而洋山港区上海港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第一座海岛型深水集装箱港区,分四期建设,前三期已建成投产,今年12月10日,其四期工程也将开港,开港后的洋山四期工程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世界领先 中国港口成又一张“中国名片”

洋山港一角

  “中国拥有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港的能力”

  “现在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是世界第一,可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港可排在20名开外,别说比新加坡、香港,就是鹿特丹港和高雄港都比不了。”中交三航院副总工程师黄明毅介绍了当初论证建设洋山港的背景。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各国经济发展与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量迅速增长,作为货物贸易主要运输方式之一的集装箱运输获得突飞猛进发展,而此时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尚不足百万标箱,严重制约了上以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建设深水港迫在眉睫。

  经过几年的规划设计,2002年,洋山港开工建设。与一般港口不同,离岸深水港的建设对港口的规划布置、海工建筑物耐久性与寿命预测、新型港工结构设计方法和深水大浪条件下外海施工技术与装备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6年,中国交建牵头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启动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水运工程科技项目“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该技术为洋山港等港口海床演变分析和港池泥沙淤积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对洋山工程海区台风暴潮骤淤进行了研究,并在岛群海域泥沙淤积预报中取得了成功,这为我国港口工程向离岸、大型、深水建设方向发展奠定基础。2013年,“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离岸深水港建设的这项技术,还有洋山港的建设意味着我们拥有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港的能力,也奠定了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物质基础。”中国交建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新闻中心副主任查长苗这样形容该项技术的意义,洋山港四期工程作为全自动化码头,更是这一技术更进一步的体现。

  四期工程拥有7 个5~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结构15万吨级,设计吞吐能力初期达到400万标准箱一年,建成后,整个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没有量的积累,什么都是虚的,洋山港一二三期工程让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这之后就要在效率方面有更高的追求了。”黄明毅感慨。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世界领先 中国港口成又一张“中国名片”

俯瞰洋山港

  “更高效,让码头上都是许振超”

  四期工程作为全自动化码头正是高效的代表。

  四期的港口作业采用“双小车集装箱装卸桥+自动导引运输车+自动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的装卸工艺方案;堆场区采用高速运行的自动化轨道龙门吊进行作业,AGV小车上的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地面上的磁钉相当于路标,港区的中控电脑相当于驾驶员的大脑来下达指令。

  在船舶靠泊前,全自动码头操作系统就依据船舶信息,自动生成作业计划并下达指令。桥吊把集装箱吊到转运平台上,门架小车随后把集装箱吊运到自动导引车(AGV)上,自动导引车再把集装箱运送到指定位置,最后轨道吊把集装箱精准地吊送到堆场,全过程不需人工。

  洋山四期项目总经理助理兼ECS项目经理王岩介绍,全自动化码头的效率要比传统码头高30%左右,而且更加精准。

  “也就是说,从平均效率上来讲,全自动化码头上可能都是许振超,而且是全年全天候24小时无休的许振超。”查长苗大致类比了一下,事实上洋山港四期工程不仅设备自动化,在生产调度上也实现了自动化,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工的使用,降低了人工成本。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世界领先 中国港口成又一张“中国名片”

洋山港四期工程的全自动化堆场

  “也就是在更安全的环境下工作,避免从事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王岩告诉光明网记者,除了人力上的节约,四期工程还将全部采用电力作业,更加绿色环保,“所有巨轮停泊在这里时,也将由港口供电,全电力运行,保障港区的环境。”

  洋山港的建设继承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表明我国港口建设已然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港口协会会长、鹿特丹港港务原局长皮特·斯特鲁伊斯在几次实地考察后就感叹:我走过世界上所有的大港,也见过一些建在海岛的港口,但像依托洋山这样的孤岛,在离大陆如此远的地方,建规模如此大的现代化港口,殊为罕见。

  风起东方,席卷世界。我国的离岸深水港建设技术不仅应用在国内,更在全球范围内证明了我国的港口建设能力。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卡西姆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到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再到科特迪瓦阿比让港,世界范围内,中国交建已经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世界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也由中国交建提供,“中国港口”正成为又一张“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陈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