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风蹑景

2017-12-04 14:44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14:44: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同盛学校 刘思佳

  "您的外卖到了。"

  "谢谢了啊。"时倾说着一边伸出手去把盒饭接过来。与此同时,一双双泛着绿光的眼睛出现在他身边,宛如饿狼扑食。

  "小时啊,你看你点了这么多,一个人吃的完吗,不如让哥哥姐姐替你吃一点怎么样啊。"

  听见这话,时倾心头一凛。琳姐在院里是有名的女强人,如今竟这般娇滴滴的说话,实在是让他有些承受不起。

  "给您。"时倾乖乖地把盒饭递了出去。一瞬间,方才凑过来的人作如鸟兽四散。

  他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转过身来吃饭,手里的工作却是一直没停。他已经连续加了五天班了,饶是那些工作了好几年的前辈们也有些受不住了。

  时倾在铁四院工作,最近刚刚转正,就遇到"武广铁路"这样的大项目,组里上上下下都忙疯了,也没人在乎他资历够不够,再不济还可以打杂。

  说起来时倾做铁路这一行还是因为他父亲。自他小时候记事起父亲就是个不折不扣地铁路发烧友,家里有各种铁道模型,而他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铁道博物馆。父亲常常讲他小时候,火车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他去北京上大学要两天一夜,意及此,父亲的脸上总会浮出一副怀念的表情。结束这漫长的回忆往往是一句伴着轻声叹息的话:"什么时候咱们中国也能有那么快的火车啊。"

  时倾小小年纪,哪里懂得父亲这一句话里蕴含着多少对祖国的期望,兴冲冲地下定决心长大以后要去造火车。

  现在的时倾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未免觉得太幼稚了,但他也很感谢小时候的自己,感谢他带自己走上了这条路。

  有很多说他们这行就属于"穷忙族",可他觉得这份工作让他十分骄傲。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被人叫"时工"的感受,顿时觉得自己高大上了许多,时不时地像周围的朋友炫耀一下:咱已经是国家的栋梁了,你们却还领着国家的钱。

  "小时"一个清脆的女声将他从神游中唤回神来。

  "琳姐,怎么了?"他连忙回话。

  "你这张图路轨的比例出了点问题,我给你在旁边标出来了,你改一下。"

  "好好。"他不由得有些懊恼,自己现在竟还犯这种低级错误。待到一切都忙完了已经十点多了,却还没有一个人离开,时倾此时也有些不好意思先走,就低下头继续完善设计图。

  "小时怎么还不走啊。"

  "我把这点画完就走。"时倾如梦方醒般看了眼表,竟已经凌晨。

  这么晚了再回家太折腾了,不如在院里凑合一晚上得了,他暗自思索着,笔却没有停过。

  像这样昼夜颠倒的生活又过了两年,武广铁路终于彻底完工。

  试运营那天时倾也去了,当列车奔驰的那一刻,他心里霎时五味杂陈,有骄傲,有自豪,也有苦涩。他为此付出了三年的时光,只为了这一刻的荣耀。

  时倾记得他的老师曾经说过:"一名铁路设计师最重要的不在于你的设计多么优秀,而是你的设计能否真正的惠于民生,真正的利于国家。或许没有人知道我们,但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记住自己,记住你们的梦想,记住你们的心。‘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个‘谁’永远都是我们的国家!"

  此时此刻,时倾再次想起那位老师,他有些庆幸,一路上的艰辛、困难又算是什么,至少他从未愧于自己的梦想。

  千沟万壑的大地飞驰而过,他的一颗中国心也随之激荡。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