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抱月

2017-12-04 19:42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19:42:5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兰亚强(浙江省武义壶山小学六年级)

  终于等到了星期六,抱月高兴地从床上一蹦而起。今天可是早和驰驰约好一块去练足球的,因为学校周一就要进行班际足球决赛了。

  胡乱喝了几口粥,抱月就开始写作业,这是抱月一贯的习惯。虽说喜欢踢球到了痴迷的程度,但若没写好作业,就算让他去踢,他也不会安心。

  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抱月太全神贯注了,一点也没有注意到墙角的小裂缝里钻出一只八脚方形蜘蛛。小蜘蛛通 体发蓝,泛着寒冷的光,探着头一摇一晃地在墙上爬着。

  “总算做好了。”抱月轻轻地吁了口气,舒展着手臂。

  “吱吱吱——”奇异的声音在房内微弱 地响着。紧接着,那只泛着蓝光的蜘蛛翻了 几个跟头,落在了抱月的作业本上。

  蜘蛛?还没等抱月反应过来,他的手已肿得像馒头般大了,手上的血管也清晰可 见,泛着一种难以说清的幽幽的蓝色。原来,在抱月舒展手臂的刹那,碰到并惹火了蜘蛛……

  抱月惊恐地盯着手臂,手臂已越来越蓝,整个房间的空气也似乎被这蓝光冻结,变得越来越冷。抱月不得不用被子裹紧身子,被子没有带来一丝暖意,抱月却觉得自己的身子逐渐麻木、僵硬。

  “奶奶,奶奶——”抱月无助地大叫。 喀,喀,喀……奇异的声音在房间内响着。

  “是抱月吗?”奶奶推开抱月的房门,捡起掉在地上的被子,唠叨着:“这孩子……”

  抱月呢?在奶奶推门前,他的身子竟不可思议地变小了,在“喀喀喀”声中变小,变得与中微子(一种比质子更小的粒子生命) 一般小。奶奶自然看不见他了,要知道没有先进的仪器,光凭我们的眼睛,是根本无法 发现中微子的存在的,它们的尺寸不足 原 子(我们用肉眼也看不到原子)的十亿分之一,质量几乎为零,就连科学家也要费很大劲才能捕捉到它呢。

  “奶奶!”抱月伤心地扑向奶奶的怀抱,没想到却重重地摔了一跤,摔得他两眼直冒金星。真无法想象,抱月竟穿过了奶奶的躯体,而奶奶却毫无感觉。

  “砰!”抱月呆呆地看着奶奶离开了,房间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不,确切地说抱月已经不是一个人,说他是中微子倒更确切。抱月不知道,作为微子,穿越人体那是非常正常的,每秒钟穿越人体的中微子据说有几十万颗呢,这就难怪刚才抱月会目瞪口呆了。可是抱月跟一般的中微子又有所不同,因为他不能和其他的中微子一样拥有自由,不能来去自如,不能离开这个房间。

  “嗨,你好!”抱月的朋友来了,这是一 群中微子。

  “你们好!”抱月机械地回答。“你怎么了?”其中的一颗电子中微子问道。

  “你们看,他和咱们不一样。”另一颗μ中微子说。

  “是呀,他是蓝色的。”“你叫什么名字?是不是遇上麻烦了?”中微子们好心地问。 “我……我……叫抱月……我是……原来是一个人……”抱月结结巴巴解释了半天,却没有一颗中微子明白他在说些什么。

  “你是不是没有魔盒(在中微子世界, 魔盒是他们的交通工具,有了魔盒想去哪 都成)?瞧你这样子,我就知道。”脾气暴 躁的一颗τ中微子不耐烦了,“行了,行了, 我把我的魔盒送给你。走了,伙计们!”

  瞬间,中微子们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魔盒?这是什么玩意?没有魔盒难道会糟 糕吗?抱月在心里喃喃地念着。死马当活马 医吧,反正自己现在也没什么好主意。抱月 一头栽进了魔盒。

  魔盒里尽是些稀奇古怪的文字,搞得抱月一头雾水。还好,其中一个按钮上的图案比较简单,抱月能看得懂,那是 学校。

  没有犹豫,抱月飞快地按了下去。轰——魔盒直往大地撞去,吓得抱月赶紧 闭上双眼,嘴里直喊着“完了”。

  咦!没感到痛嘛!抱月惊奇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已来到了学校。这也难怪抱月会奇了,人类眼皮底下广阔的大地其实是中微子们最喜欢的高速航道,就好像人类的高速公路一样。只不过比高速公路更好,这里没有任何障碍,穿越时空当然就更快了,微子们能以光速(每秒钟299792458米)进行航行呢!其实也无所谓什么高速航道不高速航道的,对于中微子来说,任何事物都是透明的,只不过是对大地有着一种特殊的喜好罢了。

  怎么现在就比赛了,这可把抱月给弄糊涂了。他不知道,就在他变成中微子后所经历的那一点时间,人间已经是两天。

  糟了,缺少了抱月的四(2)“猛龙”足球 队,好比是少了齐达内的“皇马”,被对手攻 得没有一丝还手之力。这可把抱月给急坏 了,真是浑身有劲无处使啊!

  “抱月,抱月,我是月球总部,我是月球总部。通过中微子传感器,我们知道你遇上了困难。”

  “啊?总部?总部,总部,我该怎么办啊?”

  “嗯,这不难,你可以驾驶魔盒飞进 足球场操纵足球,不过……”

  “这行吗?”抱月急切地问。“当然,我们中微子身子这么小,钻过球皮简直是小菜一碟。不过……” “不过什么?”“唉!不过因为你能量有限,帮助队友后会变得脆弱,最终消亡……” 这……消亡就消亡吧,为了胜利,这有什么可怕。抱月驾驶着魔盒毅然进入了球心。 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在抱月的帮助下,足球变得有灵性。不管对手怎么踢,球总是偏离轨道,而猛龙队的队员只要轻 轻一碰,球就会画出优美的抛物线,绕过 防守队员射入球门。

  哈哈,在队友们 庆祝胜利的欢笑声中,抱月发现自己的身子变得很小,很小。亲爱的伙伴们,我多想和你们再踢一次足球,玩一回“过家家”啊!抱月的眼里分明 有了一点晶莹……抱月消失了,消逝在足 球内。足球又成了原来的足球,不过你若 是剖开那足球,你会发现,足球内有一颗 闪亮的珠子,有一点湿润,有一丝温暖。 透过珠子,你还看到一 部感人的经典传 奇——《最后的足球决战》。当然,那是后话了。

  “欢迎你,抱月!你真是一颗勇敢 的中微子。只有勇敢的中微子才能通过特殊的方式来到这里,这里是中微子月球 总部。”

  啊!这就是月球吗?抱月兴奋地东张西望。月球,这可是抱月梦寐以求能够到达的地方呀!要不他怎么会在四岁时非让爸爸妈 妈把他原来的名字改成“抱月”呢?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黑夜结束了。慈祥的太阳公公起床了,他柔和地抚摸着抱月。在太阳公公的抚摸下,抱月觉得身子渐渐暖和起来。

  嗖!一道亮光闪过,抱月中微子不见了,地球上又多了个棒小子,他正在给伙伴们讲述“抱月”的故事呢!(指导老师 :廖惠慧)

  【获奖理由】

  深奥的科学知识,奇异的故事情节, 赋予作品浓浓的科幻意识;神奇的超能 力,美满的结局,给予了作品神话般的迷 人色彩,寄予小作者对人类生活的期望。 这篇科幻小说主题鲜明,用词准确,情节 生动。文中多处运用修辞手法,贴切而富 有效果且含义深刻,如作品题目是“ 抱 月”,主人公名叫“抱月”,而最终他以 自己勇敢的行为实现了“抱月”的愿望, 双关手法的运用,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