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一天,我长大了

2017-12-04 20:08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08: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赖星星(江苏省苏州市东中实验小学六年级)

  我原先是个不大懂事的孩子,做错了事儿也不承认,还会“嫁祸于人”,弄得父母头疼极了,经常冲我发火。但那个时候的我还无法理解父母其实是“恨铁不成钢”。于是,便误以为他们讨厌自己。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我也就带着这种思想慢慢地长大。

  但在成长的几年间,父母对我的爱已被我看在眼里。

  还记得四年级期末考试时,我考了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分数。面子在我的心中是无比重要呀!但是这次考试却给我一次沉重的打击,让我在同学中丢尽了脸,抬不起头。

  回到家后,妈妈仍然不依不饶,不肯放过我。她呀,早在家校路路通上知道了我的分数,气得如同五雷轰顶,我知道免不了一场严厉的教训了。妈妈面色通红,气呼呼地质问我 :“好 东西,知道这次考多少分了吗?”我低头沉默不语,妈妈见我没反应,更来气了,刚要伸手拧我的耳朵时,我冷不丁地蹦出了一句 :“您狠劲拧吧!”

  妈妈听了后,仿佛有一股莫名之火“腾”地一下蹿上来,大声道:“好啊,你还这么理直气壮,气死我了!嗯,你大了,不好收拾了!”话音刚落,一个火辣辣的耳光便印在我的脸上。我一时不知怎么了,一下子就哭了。

  妈妈从我的哭声中缓过神来,又恢复了往日温和的语气,安慰道 :“不哭了,不哭了,妈妈刚才确实有些重了。疼不疼,去用冰水洗洗吧。你以后一定要乖一点,认真学习,别让妈妈生气了。妈妈一生气,忍不住就会打你。可是你知道,打了你,妈妈有多心疼吗?你知不知道,妈妈刚才打你和打在自己身上一样,我也舍不得呀!”妈妈的泪水也无声地爬满脸颊。

  半天沉默不语的我,听了妈妈的话又哭了,这一次的哭却不同于上一次,这一次我是被妈妈严厉的爱感动得哭了!我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抱……

  我慢慢长大了,有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成熟,我开始明白那如雾般难以看清的爱,是多么矛盾而又多么真实呀。

  从那天起,我真的长大了!

  【获奖理由】

  这篇小散文写得不长,但紧扣主题,通过描写妈妈对“我”考试分数不满意而惩罚“我”的经过,写出了“今天我长大了”的感悟,真实地表现了这个年龄段的真实情感,引人共鸣。语言描写简洁流畅,特别是对妈妈因爱而严厉的性格刻画,用词生动鲜明,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妈妈,读来好像就发生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