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鸟叫了

2017-12-04 20:39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39:4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庹文锋(湖北十堰郧西县观音镇初中初三)

  一天,某著名大学的上课铃响了,主讲教授竟没带讲义,只是拎了个装着一只漂亮小鸟的笼子走上讲台,并将鸟笼放在讲桌上。43双诧异的目光投向讲台上的老者,教室里一片寂静。

  许久,终于有人打破了这沉寂:“教授,这节课我们的学习任务究竟是什么?难道就只是让我们看这笼中之鸟?”

  老教授面带微笑,自顾自地问:“刚才的几分钟,你们发现这只鸟有什么与众不同吗?”同学们面面相觑。看着四十多张疑惑的面孔,老者向众人投去鼓励的目光。

  良久,一个女生猛地站起来说;“这只鸟进教室后都没叫过!”“嗯,还是女同学的心细,那你们知道它为什么不叫?”教室里又鸦雀无声了。“那你们谁能想办法使这只鸟开口呢?”过了一会儿,老者满怀期待地问。

  “这还不简单,我来!”一个男同学胸有成竹的箭步走上讲台。

  只见他用一根小木棍上下左右轻轻地拨打着小鸟,想让小鸟发出叫声。两三分钟过去了,小鸟只是一味地扑棱着翅膀,跳跃、躲闪,瞪着那双写满惊恐的眼睛却并不开口。那男同学只好懊恼地走下讲台。

  “哼,我要以智取胜,还是看我的吧!”一个女生自信地走上讲台,变戏法似的拿出一袋零食,撕开袋后将食物小心翼翼地送到鸟的面前。那女生偷偷地用眼睛的余光扫了老者一眼,可老者的脸上却只是挂着不可言状的笑容,饶有兴致地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怎么小鸟就是不叫呢?”那女生也败下阵来,悻悻地回到座位上。

  “铃——”下课铃响了。老者略带遗憾的口气说:“好吧,这节课就上到这儿,明天我们一起到校外去寻找让小鸟开口的方法,下课!”

  第二天上午,阳光明媚,教授带着学生们又开始了“使小鸟鸣叫”的探寻之旅。

  他们依次去了本市的重点高中和初中,然而经过一系列的测试,结果仍不如人意。那些高中及初中的学生所用的方法如出一辙,竟似早已商量好了一般。

  接着教授又拎着鸟笼带着他的学生们去了小学,小鸟仍然没叫,只是在测试的时候,那鸟似乎越来越胆大,安定了一些,还吃了一个小女孩喂它的东西。

  经过几天的探寻,学生们都有些失望了。有的人甚至开始怀疑教授带的那只鸟是否会叫,教授也在一次次的测试中,脸色变得越来越严肃、凝重。“走最后一个地方,去附近的幼儿园。”教授从牙缝儿中挤出了这几个字,他的学生们迟疑的相互对视,随即也默默地跟在教授身后。

  教授提着鸟笼一走进幼儿园,孩子们的目光就被吸引了过来,围着鸟笼兴奋不已。教授快乐地说:“孩子们,这是爷爷今天送给你们的礼物……”“好啊,小鸟,这礼物可真好玩!”小朋友们听了顿时欢呼雀跃。“大家安静一下好不好?小朋友们先听我说,今天这礼物爷爷是送定了,但是你们会让它叫起来吗?”“能!”“我能!”“还有我!”真挚的童音此起彼伏。

  这时只见一个小女孩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把小鸟从笼子中捧出后放在左手上,用右手轻柔地抚摸着羽毛,嘴里催促道:“叫,叫呀,快叫!”可是小鸟并没叫,只是仰视着天空。“把小鸟放了吧,放了它准能叫!”一个响亮的声音喊道。“对,放它后,小鸟心里一高兴就会边飞边叫的。”此时小女孩已慢慢松开了手,小鸟“扑棱”一下飞上了天空。“啾啾唧唧”如银铃般的声音响彻云霄。

  “小鸟叫了!”那些大学生此刻一听到几天来都难听到的鸟音也欣喜若狂地像

  孩子一般。不知什么时候教授的脸上绽开了欣慰的笑容。

  小鸟叫了,叫声是那么婉转清脆,犹如天籁之音。小鸟的叫声真美,人们心里默念道。(指导老师:高自忠)

  【获奖理由】

  这是一篇优秀的小小说,它成功关键是在丰富曲折的故事情节中表现人物。文章通篇以“小鸟叫”为线索,构思巧妙,情节起伏。文中并没有任何议论,但最后小鸟清脆的叫声却能振动我们麻木的神经,发人深省,令人回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