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随笔两则

2017-12-04 20:26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26:5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范梦娅(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二)

距离的哲学

  山和山之间经常能看到一种称为“一线天”的景观,两山之间的距离极小,从下往上看,犹如一线横贯空中,让人过目难忘。这个景观之所以奇妙,就在于其中的距离。两山之间距离越小,景观就越绝妙,可是一旦两座山之间没有了距离,它就成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山洞。仙物与凡物,就在这“一线”之间。

  不光是景物,动物之间也有美妙的距离。刺猬是一种小型的哺乳动物,有冬眠的习性,而且格外有趣。每当冬眠时,它们会成群地躲在一个洞中,而谁和谁又不会挨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冬眠时刺猬不在一起取暖,严寒会摧毁它们的生命,可如果它们靠得太近,又会被对方的刺扎得伤痕累累。智慧的它们根据自然条件选择了特殊的距离。

  世间万物皆有自己距离的定律,谁也无法左右。也只有距离才会营造出“水中月“”镜中花”这样诗情画意的境界。人也是自然中一物,当然也就免不了有自己的距离定律。人和人之间心的距离,该多远呢?

人生三角

  大自然创造了千千万万的图形,但如果要形容人生,我认为最恰当的莫过于三角形。

  人生有三个角,它们有的相等,有的不等。有的人一个角很大,这说明他某一方面颇有天赋,他因此被尊为天才,被无数人崇拜、追捧,为此也拥有许多荣誉和财

  富。可他却不得不承认,因为这个角的“大”,却迫使其他两个角微乎其微。相反,有的人一个角很小,而这个最小的角却恰恰展现在人们面前,无知的人们嘲笑他,讥讽他,称他为“傻瓜”“笨蛋”,可是他们又怎么能了解他的另外两个角是何等的宽大呢?还有一种人,他们没有哪方面突出,一生平平,有人说他们是庸碌终生,可谁又能知道,他们的三角形只是各角相等而已,而这种三角形,也是最美的正三角形。

  人生这个三角,它很不公也很公平。不公的是它给予我们每角的度数各不相等,而公平的是无论其中的一个角怎样大怎样小,三角形的内角和却永远是180度。所以,当你一个角大的时候,不要骄傲,因为你的其他两个角并不美丽;而其中一个角小的时候也千万不要灰心丧气,我们不可以改变三角形的形状却可以改变它的方向,你可以用努力与信心来扭转你的三角形,秀出你最美的一个角。所以人生路上不幸遇到挫折与困苦时,至少有一个理由足以让我们坚持下去——属于我们的三角永远是180度。(指导老师:谷静)

  【获奖理由】

  这两则随笔,语言简练而内容深刻,作者的睿智让人折服。距离的哲学,人生的长短,被一个14岁的女孩子解析得如此巧妙深刻,难能可贵。也许这一双观察生活的“慧眼”,就是小作者自己精心“秀出的最美的一个角”吧!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